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首里城最少三成文物被燒?
脫歐黨威脅?票 約翰遜拒結盟
國際特赦:伊拉克軍用催淚彈殺人
南極臭氧洞縮小 專家稱非復原
俄「主權互聯網」法案生效 異見者憂更易篩查封鎖敏感資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中美加研究:水力壓裂致震動

對於英國政府暫停水力壓裂開採頁岩油氣的決定,商務及環境大臣利雅華解釋是「遵循科學理據」,在有實證顯示水力壓裂安全前,不會同意進行有關工程。事實上,近年多國研究均指出水力壓裂工程與地震有關,包括同樣有使用該技術的美國、加拿大和中國。

化學液注地底 令斷層滑移

《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今年8月刊登的一份報告中指出,加拿大達爾豪斯大學及卡加利大學的團隊研究2016年阿爾伯達省(Alberta)一次由水力壓裂引起的4.1級地震,發現當高壓泵將混合水、砂及化學物質的液體注入地底時,會導致斷層緩慢地滑移,然後逐漸在斷層的另一節施加壓力,最終壓力足以令該節突然滑移並產生地震。在這種情G下,地震會在距離水力壓裂工程進行之處較遠的位置發生。英國紐卡素大學學者戴維斯(Richard Davies)則指出,英國的斷層縱橫交錯,加上目前業界使用的成像技術解像度僅足以偵測出小量斷層,故此難以完全避開斷層位置。

美國得州大學奧斯汀分校上月中亦有研究指出,蘊藏豐富石油和天然氣的二疊紀盆地(Permian Basin)發生的地震與水力壓裂有關。過往有研究指當地地震是由鹽水處理井造成,即是將污水存入地底的處理方式。研究人員以統計方法將地震與石油和天然氣開採的地點聯繫起來,發現部分地震與水力壓裂有關的可能性較鹽水處理井更高。

震源淺餘震少 與誘發型地震?合

今年4月發表在美國地震學會期刊《地震研究快報》的報告亦稱,有多方面的「證據鏈條」表明,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分別在四川興文縣和珙縣發生的5.7級和5.3級地震,「可能」是由附近的水力壓裂工程誘發。這份報告引用日本地質調查所雷興林博士和他的合作者稱,他們確定了地震的震源位置,發現它們相對較淺,符合外力誘發地震的可能發生深度,兩次地震也在時間和空間上與附近的壓裂活動緊密相關,而兩次地震後餘震甚少,都與誘發型地震的情G?合。

(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涉引發地震 英轉?變相禁開採頁岩氣
中美加研究:水力壓裂致震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