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俄「主權互聯網」法案生效 異見者憂更易篩查封鎖敏感資訊
新澤西州19歲少女命案 汽車後座性行為途中死亡
德國東部城市進入納粹緊急狀態
Instagram被用來買賣女傭
沃倫提160萬億醫保改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南極臭氧洞縮小 專家稱非復原

美國太空總署(NASA)及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NOAA)日前發表聯合報告,顯示南極臭氧層的破洞10月初縮至自1982年有觀測以來最小,料破洞在未來6周將會完全消失。

但科學家警告,這只是因為大氣層高處氣溫異常地高,令大氣中臭氧消耗減慢,而非地球環境正在復原。

稱因異常高溫減慢臭氧消耗

臭氧層破洞通常在南半球的深冬擴大,一般可達至約2072萬平方公里,但破洞9月8日擴至1630萬平方公里的本年高峰後,到10月初已縮小至約1000萬平方公里,相當於中國版圖面積,是有觀測以來最小。往年這個時候,臭氧破洞面積是現時的兩倍。

NASA表示,9月距離地表約20公里高處的平流層溫度(stratospheric temperatures)較正常高達16℃,是自觀測臭氧層破洞以來最熱的一年。今次是40年來第3次因氣溫較高而令臭氧層破洞縮小,類似情G在1988及2002年也發生過。科學家稱,沒有發現這情G與氣候變化有關,正嘗試了解這罕見情G。

臭氧層可以阻擋紫外線,防止人類患上皮膚癌和白內障。氯化物及溴化物等人工合成化合物與大氣中的臭氧產生作用,令臭氧減少,臭氧層就會形成破洞。多國在1987年簽署的《蒙特利爾議定書》(Montreal Protocol),規管使用會產生那些化合物的冷卻劑等產品,預料那些化合物減少後,南極臭氧層可在2070年或之前,回復到1980年水平。(CNN)

 
 
今日相關新聞
南極臭氧洞縮小 專家稱非復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