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2019年10月發表報告,關注東南亞低收入家庭兒童以即食麵等作為主糧,影響健康。圖為印尼雅加達一條鐵路軌道旁正在歇息的一家人。(法新社)
放大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Data解密:港創意產業
你識唔識:施政報告倡青嶼兩新隧免費
配對題
選擇題
《明報》通識網:2019/20學年 時事通識問答比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點對點:即食麵文化盛行 致兒童營養失衡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2019年10月15日發表《2019年世界兒童狀G:兒童、食物與營養》報告,指出亞洲區國家吃即食麵文化盛行,其中菲律賓、印尼與馬來西亞許多家長因貧窮、忙於工作而缺乏心力照顧子女,使數以百萬計孩子傾向進食廉價無營養的即食麵等食品充飢,導致他們營養失衡,影響健康。

報告指出,當今兒童面對的不是饑饉,而是營養失衡。在全球化與都市化下,人們的飲食與生活模式丕變;父母皆要工作的情G普遍,廉價超加工食品普及。鄉郊人口流入城市工作後,家長只懂填飽孩子,卻沒有思考蛋白質、鈣或纖維的攝取量。他們經濟環境欠佳,放棄烹煮傳統富營養的蔬果肉食,而取經濟實惠、方便快捷的預製食品,其中即食麵「輕易成為原該是均衡飲食的替代品」。惟即食麵欠缺重要養分和微量營養素如鐵等,同時高鹽高脂兼缺乏蛋白質。

UNICEF數據顯示,印尼、菲律賓和馬來西亞的5歲以下營養不良兒童數目,在2018年分別達2440萬、1100萬、260萬。根據報告,全球5歲以下兒童營養不良的平均比例為三分之一,但在上述3個東南亞國家達約四成。

儘管印尼、菲律賓和馬來西亞獲世界銀行評估為中等收入國家,但數以千萬計民眾「餐搵餐食餐餐清」。該等國家低收入家庭的主食,包括即食麵、番薯、大豆製品、高糖餅乾、汽水、快餐。根據世界即食麵協會數據,2018年印尼的即食麵消耗量為世界第二大,達125億份,僅次於人口多數倍的中國,比印度與日本合計還要多。

缺營養影響學習 增分娩死亡風險

UNICEF表示,兒童缺乏營養損害健康,影響學習能力,還增加女性長大後分娩死亡的風險,也更有可能變得貧窮。專家呼籲當地政府援助。——綜合《明報》報道

◆知識增益

隱性飢餓(hidden hunger)

根據UNICEF報告,營養不良會造成「三重負擔」,即營養不足、隱性飢餓、超重,而全球至少有一半、約3.4億名5歲以下兒童面對隱性飢餓問題,即缺乏必需的微量營養素(維他命和礦物質),會影響健康及增加死亡風險,例如缺乏維他命A是導致兒童失明的主要原因、缺乏鐵質會削弱兒童的學習能力等。報告指出,這類營養素不足的情G不易察覺,發現時通常已錯過補救時機。

.各地5歲以下兒童隱性飢餓比率#(圖)

.兒童營養失衡(圖)

■模擬試題

◆資料回應題

(1) 解釋「各地5歲以下兒童隱性飢餓比率」圖表中數據的特徵。

須指出數據的突出之處或反映的明顯現象,並推論導致此情G的因素;圖表涉及不同地區,可試從地區的共通點入手,歸納現象

關鍵字:解釋、兒童隱性飢餓比率、特徵(圖)

◆延伸回應題

(2) 試就解決全球兒童營養不良(A)的問題提出3項建議(B)。

(A)題目對象為「全球兒童營養不良」,故提出的建議須對應全球情G,而非只針對某一國家或城市:(圖)

(B)須針對問題的根源,如部分家長對均衡飲食的重要缺乏認知、部分地區居民收入較低,物資短缺等,再從不同持份者的角色入手,提出多角度的建議:(圖)

顧問教師:陳志華老師

[通通識 第606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即食麵文化盛行 致兒童營養失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