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大埔滘自然護理區到達上述標準,所以是一個森林!
放大
 
圖b
放大
 
圖c
放大
 
圖d
放大
 
放大
 
放大
 
圖e
放大
 

其他新聞
新聞解碼:紀念沙燕隊
偵探M.A.D. 專注一點好
你吃了什麼:涼拌青瓜 好味先出水
互動專區:糖加水 加熱要小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STEAM X 足[:測量樹木 計算碳吸存量

【明報專訊】Xoni哥哥說大埔滘自然護理區被譽為香港最美森林,樹木種類達百多種,Xoni哥哥早前參與一項由哈佛大學發起的全球樹木狀G研究,其中香港的「樣地」——即蒐集樣本數據的地方,便選址在大埔滘自然護理區的其中20公頃範圍,為範圍內的每棵樹木度腰圍,過程歷時兩三年。

Xoni哥哥說:「知道樹的腰圍可計算到樹的碳吸存量,幫助人們了解及對應氣候變化。」Xoni哥哥更示範量度樹腰圍,並解釋它為何重要呢!

森林定義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的定義,某地的範圍符合以下條件就可稱為森林:

● 面積在0.5公頃以上

● 樹木高於5米

●樹木的林冠覆蓋率超過10% 或

●樹木的原生境能夠生長達到上述條件

研究方法——樣地

香港有不少樹木,要為所有樹木量度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所以做研究時,會選擇具代表性的範圍,以該範圍蒐集到的數據做樣本並分析,該範圍稱為「樣地」,生態研究常採用。

如何測量森林

Xoni哥哥的研究工作是在畫定的20公頃範圍內,為每棵超過1厘米粗的樹量度,要如何才能有系統又準確地量度每棵樹呢?(圖b)

「正方形」有辦法!

Xoni哥哥說:「測量專業人士會先將土地劃分成多個10米×10米的正方形,然後再劃成5米×5米的正方形」,該正方形的四角邊界豎立標示。他補充:「量度後,我們會在樹身以綠色油畫線標示,並配上編號牌,方便跟進研究時能對比樹木變化。」因為大自然不斷變化,所以研究要每5年做一次呢!

樹木的「腰圍」其實叫「胸徑」,在特定高度——1.3米量度,即約成年人的胸口。

雖然量度方式看來和人度腰圍一樣,但細心看看Xoni哥哥手上的腰尺,稱為測樹尺或樹圍尺,上有厘米、米的刻度,另一面卻是顯示樹木直徑的數字呢!Xoni哥哥說:「人量度腰圍時,計算的是圓周;而量度樹木,則是計算直徑。」(圖c)

森林是人類保護網

Xoni哥哥解釋:「森林是人類生活的最大保護網,它不止提供很多資源,例如木材、棕櫚油、藥物等,它經光合作用將太陽能量轉化成植物營養,為各種生物提供能量;同時又吸去溫室氣體(二氧化碳)、供出氧氣……」樹木狀態好,人類也有得益呢!如果知道樹木狀態不好、或功能未能發揮,便可考慮通過種植不同品種樹木(植林)以維持生態平衡、對應日益嚴重的變化問題。

Xoni哥哥說全港有約3300多種植物,其中原生植物就達2200多種,你又認識多少?香港交通便利、四處都有樹木,就趁假日和家人前往觀賞、了解大自然多一點吧!

■數學考考你

沒法切開樹,如何知道直徑?

圓形的邊界稱為「圓周」,從圓形中心點拉出的直線稱為「直徑」,兩者有特定的比率,即「圓周率」(π),圓周率為3.14——圓周是直徑的3.14倍,只要知道圓周或直徑其一,都能計算出圓周或直徑呢!(圖d)

*所以測樹尺的特點是一端是量度圓周、一端則是量度直徑(刻度是按圓周的刻度÷3.14而得出)

藉數學計出樹功能

「碳的吸存量」

Xoni哥哥說,知道樹的胸徑,就能知道它的圓面積,根據特定的方程式,就可以計算出樹的木密度,將圓面積×木密度就是樹木在吸收二氧化碳方面的能力了!

1. 圓的周邊稱為圓周

2. 圓中的直線稱為直徑,它的一半是半徑

圓周率:π=3.14

圓面積=圓周×半徑(即直徑÷2)×半徑

■挑戰題(圖e)

Xoni哥哥為一棵鳳凰木量度胸徑,圓周刻度約62.7厘米

鳳凰木的胸徑約為:

A. 196.9厘米

B. 20厘米

■關鍵詞

森林 forest

碳吸存量 carbon stock

量度 measure

直徑 diameter

■答案:B

(62.7÷3.14)

文:大海

圖:大海、受訪者提供

[常識學堂 第159期]

 
 
今日相關新聞
在最美森林 不看風景看樹木腰圍?
STEAM X 足[:測量樹木 計算碳吸存量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