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秘書長籲亞洲人戒「煤癮」

[2019.11.04] 發表

亞洲多國備受全球暖化衝擊,面臨水位升高威脅,卻仍持續仰賴煤產能,製造大量可引致氣候變化現象加劇的碳排放。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上周六(2日)呼籲亞洲人站在對抗全球暖化的前線,戒掉「煤癮」。

古特雷斯在曼谷出席活動時說:「我們需要克服對煤的依賴,因為它仍是攸關氣候變化的重要威脅。」

他說亞洲國家須站在對抗全球暖化的最前線,引入碳定價(carbon price),興建取代燃煤的發電廠,改革能源政策,停止提供化石燃料補貼等。他指減用煤炭將有助遏止全球氣溫上升。科學期刊《自然通訊》上周二刊登的美國研究機構「氣候中心」研究預測,海平面上升、愈來愈具破壞力的風暴將嚴重打擊亞洲國家。泰國曼谷、越南胡志明市、印度孟買等亞洲沿岸大城市正面臨與全球變暖相關的極端洪災風險。

與此同時,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等很多亞洲國家依然主要用煤發電。世界兩大出口煤炭的國家——印尼與澳洲,其主要傾銷對象就是亞洲,包括日本、中國和韓國。中日韓的煤炭需求正在減少——中國在推行以液化天然氣代替煤的紓緩嚴重空氣污染政策,惟煤仍屬主要能源。

區內人口增加和經濟發展起飛刺激亞洲對能源的需求,煤相對便宜,遂成主要發電來源。例如越南約有1/3能源來自燃煤發電,跟印尼和馬來西亞都有即將投產、產電量近100吉瓦的燃煤發電站。國際能源機構(IEA)上周三發表《東南亞能源展望》,指廉價煤炭在區內將續發揮作用:預計到2040年,東南亞對煤炭的需求將增加一倍到每年近4億噸,比兩年前預測還要高2.5%。屆時再生能源的份額僅由目前的24%增至30%。

IEA能源市場與安全保障主任貞森?祐承認,很難要亞洲國家馬上摒棄可負擔的煤,但指如果政府採納更多再生能源政策則有望改變,例如今年批出的太陽能和風能項目「有史以來首次超過煤,屬這地區的轉折點」。他希望看到的一些積極?象並非短暫。

(法新社/路透社/彭博社)

更多國際要聞
ISIS襲馬里哨站 54死
美國宣布「伊斯蘭國」(ISIS)首領巴格達迪死亡未滿一周,ISIS在東非馬里接連兩日針對軍人施襲,其中上周五(1日)的軍事哨站遇襲釀54人死... 詳情
尼泊爾巴士墜河至少17死50傷
周日(3日)尼泊爾中部一輛滿載乘客的巴士突然偏離道路、墜入河中,造成至少17人喪命、50人受傷,其中還包括7名孩童。 法新社報道,一輛... 詳情
1噸重巨岩離奇消失又出現
美國亞利桑那州普雷斯科特國家森林(Prescott National Forest)有個標誌性的景點,就是重達1公噸的「巫師岩(Wizard... 詳情
德國聯合內閣通過氣候行動計劃,提撥逾500億歐元鼓勵企業、民眾減碳,德國聯邦國會議員敏德魯(Klaus Mindrup)接受《中國時報》專訪...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在Twitter再度敦促「烏克蘭門」的揭密者披露身分,不久該揭密者透過代表律師向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稱,願意透過書面方式直接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