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訂《氣候行動法》施行碳交易

[2019.11.04] 發表

德國聯合內閣通過氣候行動計劃,提撥逾500億歐元鼓勵企業、民眾減碳,德國聯邦國會議員敏德魯(Klaus Mindrup)接受《中國時報》專訪時指出,未來將訂定《氣候行動法》,施行碳定價與碳交易,在氣候保護上跨出一大步。面對環保團體批評減碳速度太慢,他表示,德國有如龐大坦克車,轉彎時要減速慢行,才能確保能源轉型。

德國原定2020年減碳目標是比1990年水準減少40%排碳量,最新預估減碳僅達32%,明年勢必無法達到目標。梅克爾領導的「氣候內閣」9月20日通過氣候行動計劃,將訂定《氣候行動法》、成立獨立專家委員會進行監督。敏德魯為德國社會民主黨(SPD)聯邦國會議員、德國聯邦議會友台小組成員、社民黨合作社小組代表、環境自然保育與核安小組成員,日前訪台,接受《中國時報》專訪,暢談德國氣候法案的最新發展與影響。以下為訪談摘要。

問:德國聯合內閣通過氣候行動計劃,主要影響為何?

答:氣候變遷法案主要包括訂定《氣候行動法》,針對未來30年減碳目標入法,訂定長期法律架構,明定各產業減排目標。未來要成立獨立專家委員會,每年檢驗各產業是否達到法定減碳目標,定期發表調查報告。相關部會必須擬定具體執行計劃以推動減碳目標。

由於「周五救未來」為氣候罷課行動掀起風潮,要求提前在2035年達到碳中和。前幾年社會上沒有這些討論,現在則是民眾最關心的議題,所以聯合內閣通過氣候法案,跨出很大一步。我們希望建立一個有效的機制,每年檢討減碳績效,預定2050年達到碳中和。德國目標是2050年前減碳100%,這是很大企圖心。《氣候行動法》須獲得國會多數通過,我們要爭取綠黨支持,才可能獲多數通過。

問:社會民主黨在氣候行動計劃論點?

答:在廢煤方面,我們希望以漸進方式,提供依賴煤礦地區資金以創造對環境友善的工作。交通工具方面,我們主張對使用大眾運輸提供誘因,對環境友善的運輸工具可獲補貼;若用對環境不友善的交通工具要付出更高價格。例如,搭火車、買電動車,稅負可減輕;搭飛機、買汽柴油休旅車則稅負加重。

問:經濟學家與環保團體批評這項氣候法案無法達到2030年減碳目標,你的看法如何?

答:「周五救未來」組織認為氣候法案訂定的目標與速度太慢,但德國就像一輛大坦克,轉彎時要放慢速度,確定方向正確再加速,能源轉型是大工程,牽涉許多部門,必須非常謹慎。

問:這次氣候法案有取消對石化燃料的不當補貼嗎?

答:政府對產業的補貼清單很長一串,不容易取消。舉例來說,德國煉鋁工業必須從中國進口鋁原料,煉鋁工廠消耗大量電力,如果政府取消對電價補貼,這些工廠會被迫關門,那麼轉型也轉不了。未來我們會針對鋁製品進口的邊境稅率討論,以保護國內煉鋁產業。

問:德國預定2022年之前廢核、2038年之前廢煤,做得到嗎?

答:我相當樂觀,或許廢煤時間可以提前完成。關鍵在於,我們要針對這些依賴傳統能源的地區進行投資,提供當地居民、企業新的選擇,以新科技創造工作機會,例如發展氫能,讓民眾了解再生能源可以增加新的就業機會,化解阻力,有助於能源轉型。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在Twitter再度敦促「烏克蘭門」的揭密者披露身分,不久該揭密者透過代表律師向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稱,願意透過書面方式直接回... 詳情
智利民運要推倒新自由主義 地鐵加價3毫引爆不滿情緒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2011年突尼斯一名小販自焚抗議政府腐敗,引發席捲中東的阿拉伯之春,並啟發了美國的佔領華爾街運動。2019年秋,南美洲經濟... 詳情
佛利民44年前訪智利 開出休克治療藥方
芝加哥經濟學派領軍人物佛利民(小圖)在1975年訪問智利,開出了休克治療的藥方,治療智利的經濟困境。據佛利民的傳記作者魯格(William ... 詳情
韓國Costco鐵製餐具曝光
近日有網友到韓國釜山的好市多(Costco),發現用餐區擺的竟是「鐵製餐具」,讓他相當驚訝。不過許多網友卻留言一面倒表示「可能不到一天就被拿... 詳情
薩爾瓦多不承認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政權的合法性,勒令委國外交官離開薩爾瓦多,委內瑞拉今天也以驅逐薩國駐卡拉卡斯大使作為回應。在新總統布格磊(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