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翻生死囚」孫小果(前排右一)2010年出獄後,因作為黑社會組織的組織者、領導者,涉開設賭場、尋釁滋事、非法拘禁、故意傷害、聚眾毆鬥、妨害作證、行賄等罪行,昨被判處有期徒刑25年。圖為昨日庭審情G。(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涉疫苗造假案 長春長生破產
2020年將進行人口普查 中國總人口或破14億
中國人口最快2027年負成長
瑞典將出版桂民海獄中詩作
進博會世界最大火鍋搶風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翻生死囚孫小果涉黑判監25年
曾驚動中央 1997強姦舊案待判

【明報專訊】被判死刑卻離奇出獄再涉黑的雲南孫小果,其涉黑案昨日由雲南省玉溪市中級法院公開宣判。孫小果2010年出獄後,因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犯下開設賭場、尋釁滋事、非法拘禁、故意傷害、妨害作證、行賄等多宗罪行,數罪並罰被判處有期徒刑25年,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法律學者認為該判決並非孫小果最終量刑。

周三(6日)至周四(7日)審理的是孫小果2010年出獄後所涉的控罪,檢方指控,孫小果出獄後,網羅刑滿釋放人員和社會閑散人員,以昆明市五華區昆都M2酒吧為依託,逐步形成以孫小果為組織者、領導者的黑社會性質組織,先後做出開設賭場、尋釁滋事、非法拘禁、故意傷害、聚眾鬥毆、妨害作證、行賄等多宗罪行。中新社報道,孫小果為擴大組織非法影響和索要高利貸,糾集他人有組織地多次毆打他人、持械在公共場所非法聚集、打砸車輛,毆鬥致他人重傷;又僱用他人非法討債,為追債非法剝奪他人人身自由,且涉及侮辱;又以賄賂方式指使他人作偽證及向司法工作人員行賄。

同案多名被告同判監

法院認為,孫小果等人的行為嚴重破壞經濟、社會秩序,侵犯公民人身權利、財產權利,經兩天審理,昨日作出一審宣判,判處孫小果有期徒刑25年。法院又根據其手下顧宏斌、楊朝光等12人犯罪的事實、性質、情節、社會危害程度及認罪悔罪表現,裁定判處監禁,刑期介乎15年至2年6個月。同日,玉溪市江川區法院還判處被告李爽等涉孫小果案的22人9年6個月至1年6個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舊案上月重審

料最終數罪並罰

另外,孫小果1997年所涉強姦、侮辱婦女、故意傷害、尋釁滋事舊案,已於10月14日在雲南省高級法院再審,將擇日宣判。四川大學法學院教授龍宗智認為,孫小果的最終判決仍需待雲南省高院判決下達後「數罪並罰」。

「擁專利」獲減刑

死囚出獄做「黑老大」

生於1977年的孫小果,1995年因強姦被判監兩年,後因違規辦理保外就醫,判決未有執行;1997年4月至11月保外就醫期間又多次犯罪,昆明市中級法院1998年2月以強姦、侮辱婦女等罪判其死刑。孫小果在囚期間因申請專利,被認定重大立功獲減刑(內地法律規定囚犯若有專利發明可獲減刑),並在2010年4月11日出獄。今年5月,雲南當局通報指,該專利實由孫小果任職警局的家屬串謀獄方造假提供。

去年7月21日晚,孫小果帶同多人到一家夜店打傷多人,被警方立案偵查,案件今年1月移送法院後,始發現孫小果為1998年一審被判死刑的罪犯,事件驚動中央,並派出包括全國掃黑辦大要案督辦組等兩組人員到雲南查辦該案。

 
 
今日相關新聞
翻生死囚孫小果涉黑判監25年
異地審助釋「保護傘」疑慮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