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涉疫苗造假案 長春長生破產
2020年將進行人口普查 中國總人口或破14億
中國人口最快2027年負成長
瑞典將出版桂民海獄中詩作
進博會世界最大火鍋搶風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異地審助釋「保護傘」疑慮

孫小果2010年刑滿釋放前後的新舊案件,分別在雲南省玉溪市中級法院與雲南省高級法院審理,這種做法過往並不多見,中國政法大學教授劉靜坤昨在《法制日報》撰文,稱認為孫小果案分案審理可確保審判效率。

劉靜坤指,分案審理符合法律規定。新案針對的是新的事實,被指控涉黑罪名的被告多達13人,涉及多個罪名及10多項違法犯罪事實,應當循一審程序審理。但如果將新案併入舊案,循二審程序審判,不僅於法無據,還將剝奪包括孫小果在內的新案各被告的上訴權。

劉靜坤認為,孫氏涉嫌強姦罪等舊案發生在1997年,新案發生於2010年後,新舊案具有相對獨立性,且舊案與新案除了孫小果之外的被告均無關聯,分案審理有助降低案件程序繁瑣度和司法機關辦案負擔;同時又能確保案件公正審判。

新案涉及昆明多個單位、部門,劉靜坤稱為確保公正審判,採取「異地管轄」,改由玉溪市法院審理,能防止案件審理受干擾。

四川大學教授龍宗智亦指出,孫的繼父、母親均曾是昆明市政法系統工作人員,為孫小果編織「保護傘」,將案件指定在昆明市以外的玉溪市辦理,有利消除社會對當地「保護傘」會妨礙司法的疑慮。

 
 
今日相關新聞
翻生死囚孫小果涉黑判監25年
異地審助釋「保護傘」疑慮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