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分心駕駛致死的車禍佔道路死亡人數的比例越來越高。
放大
 

其他新聞
嚴打醉駕經多年才見效 醉酒司機成過街老鼠
50組織抗議福特削醫療開支 減長期護理H位救護車服務
詹嘉禮被免去市議員資格 將失去近5萬元遣散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年致8.5萬車禍 道路安全大敵 急須教育國民嚴打分心駕駛
駕車用手機致意外危險增兩倍 發短信增致6倍

【明報專訊】在過去的十年中,與分心有關的車禍數量急劇上升,而手機就是罪魁禍首。但是要讓司機放下手機並不容易,而專家們則認為罰款額還不夠高。

2009年8月15日,溫尼辟警隊的杜晨(Rob Duttchen)警長接到了他母親卡洛莉(Carolee)的電話;他時年62歲的父親阿爾特(Art)在美國亞利桑那州(Arizona)金曼市(Kingman)郊區遛狗時,被一輛失控衝上人行道的大型四驅車撞死。阿爾特是當地路德教會的牧師。

駕駛肇事車的司機是一名年僅16歲的少女。她在出事之前,一直在用手機與她的男友短信聊天,兩人正在就一個與性愛有關的事情打賭,結果沒有控制好方向盤,讓這個車身巨大的四驅車衝上人行道,先是撞飛了阿爾特的Husky犬,繼而將阿爾特撞飛。

當急救人員趕到時,阿爾特體內大出血,脖子已經折斷。而那個肇事的少女還忙茈握F好幾個電話還發了多個短信。甚至在車禍發生了15分鐘之後,那少女還發短信稱,「我只是不想讓人們對我和其他事感到難過。」

當天晚上阿爾特不治身亡,留下卡洛莉、他們的4個孩子和一個滿是朋友的教堂社區。至於那女司機,她只是被吊銷駕照至18歲,在家被軟禁2年。

自從父親去世後,杜晨警長一直致力於提醒大家對分心駕車的注意,因為這已經成為加拿大有史以來最危險和最棘手的道路安全問題之一。

根據加拿大交通部的數據,在經過短暫的下降之後,與分心駕駛有關的車禍從2009年到2010年躍升了近20%,此後一直保持高位,每年平均近8.5萬宗。

僅在緬省,2012年就有4780宗與分心有關的車禍。5年之後的2017年,這一數字已經躍升至15403次,增長了222%。

任何可能使您無法集中精力駕車的活動都被視為分心駕駛,包括吃東西,調收音機的音頻,向GPS設備輸入坐標等等。

與手機有關的干擾尤其致命。根據《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一項被廣泛引用的研究,開車時使用手機,會導致車禍的危險增加2倍以上,而發短信則會增加6倍。

分心駕駛的問題難以輕鬆解決,但是對於如何減少這種致命行為並最大程度地減少其造成的傷害,則有很多想法,從懲罰性執法到重新思考我們如何製造汽車和道路,無所不包。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項目的溫斯滕博士(Jay Winsten)致力於打擊分心駕駛。他認為,將技術干預與行為轉變相結合,才能使其得到控制。他說,「社會規範的演變很重要,我認為年輕人可以幫助引領這一趨勢。」

至於杜晨警長,他正在努力地一個一個改變司機的態度。如果他執勤時發現有司機邊開車邊使用手機,那自然會給對方開一張罰單。

但如果那司機是在等紅燈時用手機。雖然也是違法的,但杜晨警長就會向那司機講述自己父親的事情,讓那司機意識到自己分心駕駛的行為,可能會有的嚴重後果。

 
 
今日相關新聞
年致8.5萬車禍 道路安全大敵 急須教育國民嚴打分心駕駛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