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中大昨天由早到晚爆發激烈警民衝突,日間防暴警向夏鼎基運動場內發射催淚彈,學生、示威者及記者爭相走避。(賴俊傑攝)
放大
 
昨日中文大學「二號橋」的警民衝突不斷,中大校長段崇智傍晚到場與警方交涉無助化解衝突,警方發射催淚彈驅散人群,學生隨即以汽油彈還擊,當中有人的衣物及雨傘茪鶠C(賴俊傑攝)
放大
 
至昨午警方進入中大校園,拘捕多人,有示威者頭部流血。(賴俊傑攝)
放大
 
中大校長段崇智(左二)昨與警方交涉約半小時後,向學生表示「有點收穫」,稱由保安守二號橋橋頭,警察會退到橋尾,但要保證不再有雜物擲進路軌。學生不答應,要求警方釋放昨日拘捕的3名中大學生。人群後方有雜物起火。(賴俊傑攝)
放大
 
有蒙面示威者(圖)在中大二號橋以弓箭射向警察防線方向,警方指屬致命武力,嚴重危害所有警員和在場者的人身安全。(賴俊傑攝)
放大
 
警方昨日在中大發射大量催淚彈驅散示威者,至入夜後仍槍聲不絕,有身穿黑衣的示威者受傷倒地,由多名義務急救員協助淋水處理傷勢,圖中未見傷者有表面傷痕。(衛永康攝)
放大
 
中大內有示威者以私家車作路障,並放火燒車。(賴俊傑攝)
放大
 
中大二號橋的激戰持續到夜晚,有前線示威者手持「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旗幟,另有人向正在發射催淚彈的警察投擲汽油彈。(賴俊傑攝)
放大
 
昨晚接近10時,警方水炮車到達中大「二號橋」戒備,其間發射藍色水驅散示威者。(賴俊傑攝)
放大
 
中大警民衝突由早上持續到夜晚,校園內火光熊熊,警方亦密集發射催淚彈驅散示威者,有義務急救員為多名傷者急救。(賴俊傑攝)
放大
 
中大前校長沈祖堯(前)昨晚10時許到中大,呼籲學生和平散去,不希望校園內再有催淚彈。他說校方已與警方達成協議,警方會退後,但學生亦要退,另昨日被捕的3名學生已獲保釋。(衛永康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巴士遭車頭噴漆放胎氣 工會憂炒車 車長見鐵線攔路急煞 業界籲堵路者克制
單車擲軌列車輾過 工會:可致出軌
渠蓋被移走 港台攝影師踏空受傷
遇阻路腸扭結童遲取營養液 父斥強權所害
周一三罷衝突拘287人 2/3為學生 被捕人數單日新高 21人昨提堂最小12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警催淚彈射中大 學生汽油彈頑抗 攻防戰數十人傷 校方與警協議後退暫平息

【明報專訊】民間第二日的「三罷」行動發起「破曉行動」堵塞各區交通,示威者與防暴警昨日在多間大學校園爆發衝突,其中在中文大學最激烈,防暴警與中大生等在校園內通往科學園的「二號橋」上演攻防戰,催淚彈和汽油彈互相對射,到場斡旋的校長段崇智及前校長沈祖堯亦吸入催淚煙不適,數十名示威者受傷;逾10小時的攻防後,中大校方與警方協議下雙方晚上退到橋的兩端才能暫息干戈。據悉中大示威者擲出逾200支汽油彈。另示威者在多區破壞,沙田有人燒警車,上水的港鐵列車遭擲汽油彈。

防暴警撤出中大校園後,有示威者再登上二號橋向橋下的吐露港公路投擲雜物和汽油彈。吐露港公路凌晨極度擠塞。

除中大外,港大、城大、浸大、理工和琱j等昨亦有示威活動或有學生被捕。特首林鄭月娥昨呼籲各學校勸喻學生不要再參與違法行為,亦要避開一些已出現暴力示威行動的現場,全城共同止暴。

段崇智與警交涉 提雙方均退

學生不接受 批無理拘捕

中大學生和防暴警在二號橋對峙逾半天後,副校長等高層嘗試調停不果,防暴警攻入校園放催淚彈並拘捕多人。至下午5時許,校長段崇智到達運動場外了解情G,並與警方交涉。約1小時後,段崇智向學生交代斡旋結果時稱「有點收穫」,引述警方指因有人向吐露港公路及東鐵路軌擲物,進入校園是要維護吐露港公路的治安。他稱二號橋前方屬校園範圍,警方不應進入,交涉結果是由中大保安守橋頭,警察退到橋尾,並要求不要再有東西擲進路軌,既保吐露港安全,警方亦不進入校園,段希望同學考慮。

但在場學生不接受條件,批評警方昨無理拘捕3名學生,其中有人懷疑中彈受傷但不獲即時送院,要求警方放人,有人設下晚上9時為死線,不答應即行動升級。有身穿避彈衣的蒙面學生質問段崇智:「為何一個22歲的大學生要穿著避彈衣在校園?為何(段)每次都是事情完了才出現,而不是事前保護學生?」

段走近二號橋擬往警署

警稱非談判時間後射催淚彈

其後,段崇智決定先往警署協助3名被捕學生,一眾學生陪同他前往二號橋。段走近二號橋期間,警方舉起藍旗及橙旗,又以揚聲器指當時不是談判時間,要求校長不要前進,其後射催淚彈,學生即以汽油彈還擊,段被催淚煙波及,在護送下離開中大赴警署;副校長吳基培繼續留在前線,呼籲雙方停火。

校友市民物資運中大 警發聲明稱正撤退

二號橋槍聲不絕於耳,不斷有傷者被抬離現場。大批中大校友及市民不斷將物資運入中大。警方昨晚兩度發表聲明,稱警方已與中大校方達成共識,希望以和平方式解決問題,並指警方正撤退,已安排水炮車到場戒備,協助警方後撤。但早於發聲明前,警方已噴射藍水驅散學生,同時射催淚彈,示威者以汽油彈反擊,橋上更亭一度起火,水炮車射水滅火,示威者防線退後,而路障繼續火光熊熊。

約10時半,前校長沈祖堯抵達中大,示威者給他防毒面罩與眼罩。沈祖堯呼籲學生和平散去,不希望校園內再有催淚彈,校方已與警方達成協議,警方退到橋的閘口,學生亦要退後,3名學生已獲保釋。但示威者質疑如何保證警方說法屬實,沈未有爭論,轉身走開。雙方晚上近11時均退到橋的兩端,氣氛一度緩和。

警消息:撤退決定掀內部爭議

據了解,多名指揮官為避免警民雙方有傷亡,呼籲總部下達撤退指令,而總部內曾意見不一,高層亦與中大校長直接對話,最後決定撤退。警方消息稱,警方高層做決定後,內部有不少爭議,「警隊上上下下都有人罵」。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昨在記者會表示,不會容許香港任何地方變成罪犯窩藏地,即使無搜查令,《警隊條例》已賦予警方法定權力進入處所拘捕,學校、商場和港鐵站不會是「無王管」,「在《公安條例》下,學校根本不是私人地方」。他重申,警方的行動不是要「攻入校園」,而是因為有人犯法,警方要跟進及行動。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警催淚彈射中大 學生汽油彈頑抗 攻防戰數十人傷 校方與警協議後退暫平息
學生一度器材庫取走弓箭 警攻入校內 運動場射彈拘多人
有人疑頭中彈倒地 路堵阻延救護車
城大宿舍外示威者堵路 警指揮官令「打頭」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