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人感謝美國 「中央頻轟顯真驚」

[2019.12.02] 發表
昨午「感謝美國保護香港大遊行」期間,有懲教署人員擔任的特別任務警察在場協助警方維持秩序,其間一度被市民指罵。(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有組織昨於中環發起「感謝美國保護香港大遊行」,多名參與者相信法案能對港府及中央政府施壓,有人形容今次僅屬小勝利,重申「五大訴求」才是反修例運動主線,會堅持抗爭。主辦單位稱有6000人參與,警方稱最高峰有3800人。

3遊行獲批 旗手:法案令港府收斂

遊行由「香港自治行動」發起,參與者昨午12時半在中環遮打花園集會,至2時,逾千人遊行隊伍由多名揮動美國國旗的旗手率領,往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出發。擔住旗手的19歲大專生吳同學感謝特朗普簽署法案,並說昨日3個遊行罕有獲發不反對通知書,認為或與法案通過及泛民在區議會選舉大勝令港府「收斂驉v。他形容今次是「小勝利」 ,重申爭取五大訴求才是主線。他認為中央政府不斷發聲明回應及譴責美國,「反映到佢]真係幾驚」,但認為法案對香港的影響,需視乎未來中美關係變化及中央如何應對。他期望美國制裁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及特首林鄭月娥、保安局長李家超、律政司長鄭若驊等負責修訂《逃犯條例》的主事官員。

市民劉先生認為特朗普簽署法案會對港府構成壓力,「希望令他們的行為無咁離譜」,並說會繼續爭取五大訴求。另一市民林小姐相信港府與中央懼怕法案,但認為令港府讓步或回應五大訴求的可能較低。遊行市民約下午3時半返回中環後散去,過程中沒與警方衝突。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辦網媒印傭  或本周遞解出境  忘續工作簽證拘留近月  曾報道反修例  工會斥政治打壓
【明報專訊】曾報道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身兼印尼文網媒Migran Pos創辦人的印傭Yuli Riswati早前因忘記續領工作簽證,9月... 詳情
理大再發現逾20枚汽油彈  報警促徹查
【明報專訊】理大於上周五(29日)解封,校方隨即接管校園,至昨仍然關閉;理大昨發聲明,稱昨晨再發現20多枚汽油彈和攻擊性武器,已立刻通知警方...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表示,由今日起,各鐵路線、輕鐵及港鐵巴士回復正常服務,如有需要特別是周末,港鐵可能會提早關閉個別車站或路線路段。 港鐵... 詳情
【明報專訊】解放軍駐港部隊於半個月前,離開並步出軍營清理位於九龍塘一帶的路障,被質疑涉違反《駐軍法》。中聯辦前法律部長、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 詳情
【明報專訊】中共四中全會過後,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曾撰文談及香港形勢,當中提到香港尚未就《基本法》23條立法,是近年「港獨」等本土激進分離勢力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