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巴西及阿根廷因中美鬧貿易戰,逐漸取代美國大豆原在中國市場的部分份額。圖為美國印第安納州的大豆田。(路透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北約腦死論 美法總統交鋒
美海關擬全面使用人臉辨識
美副總統剛走 駐伊基地遭火箭轟炸
與特朗普分層分房 新書曝第一夫人白宮秘辛
聲勢下滑財力不繼 賀錦麗退出美總統初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特朗普燃貿戰新火頭 加徵巴西阿根廷關稅

美國周一(2日)一天內接連燃起貿易戰新火頭。總統特朗普以巴西和阿根廷操縱貨幣令其貶值、損害美國農民利益為由,聲言恢復向兩國的進口鋼鐵與鋁材加徵關稅;華府同日亦建議向法國部分進口商品徵收最多100%關稅,報復法國開徵數碼稅損害美國科企利益,亦將研究向歐盟加徵關稅。有經濟專家認為巴西及阿根廷並未操控貨幣,如果美國新關稅措施打擊兩國經濟,美國恐自食其果。

指兩國操縱貨幣 損美農民利益

美國去年3月宣布將以「國家安全」為由,將向全球進口商品實施關稅,當中鋼鐵徵稅25%,鋁材徵稅10%。巴西及阿根廷等國在有關措施落實前,便與美國達成協議,以商品免稅限額換取豁免。目前美國對巴西和阿根廷進口的鋼鐵和鋁材分別徵稅0.9%和2%。惟兩國因經濟增長放緩及政局不明朗等因素,導致貨幣轉弱,其中巴西里拉兌美元上周一度跌至4.27兌一美元,達歷史低位。農產品跌價更進一步打擊美國農民,觸動特朗普神經。

特朗普周一在Twitter發文,斥巴西及阿根廷「正掌控其貨幣大規模貶值」,對美國農民不利,因此決定對來自這些國家的所有鋼鐵和鋁材恢復徵收懲罰性關稅,「即時生效」。白宮暫未發出相關指令或說明有關措施的詳情。

巴西總統博索納羅回應新關稅措施時稱,將首先與經濟部長商討,如必要會致電特朗普直接溝通。

巴西外交部亦發表聲明,稱已就此問題與華府接觸,巴西政府將努力維護巴西的貿易利益,並確保與美國的貿易流動性。阿根廷外交部發言人稱,外長福列(Jorge Faurie)周一與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通電話,嘗試避免新關稅措施,但拒絕透露詳情。

專家:兩國「攬炒」 美恐自食其果

分析師與經濟專家普遍不同意特朗普指控兩國操控貨幣的說法。巴西聖保羅ASA銀行首席研究員卡瓦爾(Carlos Kawall)指出,巴西迄今一直長期採用貨幣自由浮動政策,並無改變,貨幣轉弱全因美元強勢。

相反,近月巴西及阿根廷實質正不斷撥出儲備拋售美元,以支持本國貨幣匯價。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德博列(Monica de Bolle)亦認為,巴西與阿根廷均無操縱匯率,警告萬一巴西與阿根廷的出口狀G因特朗普的招數受挫,兩國的貨幣將無可避免進一步轉弱,最終使美國自食其果。

另外,美國貿易代表署同日亦發表報告,宣布因應法國早前對美國企業徵收數碼服務稅,美國將向法國進口貨品課以最高達100%的關稅,涉及貨品包括香檳、芝士和手袋等,雖然有關建議暫未落實,但將為特朗普報復法國鋪路。

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亦就世貿組織(WTO)裁定空中巴士補貼案中「歐盟未遵守裁決」,表明可能上調關稅,以強而有力的行動讓歐盟明白消除扭曲市場的補貼符合歐盟利益。法國經濟和財政部部長勒梅爾回應,美國對法國產品加徵關稅的行為「不可接受」,歐盟將準備反制。《紐約時報》評論稱,特朗普的舉動顯示,無論是過去達成的協議還是政治盟友關係,都不保證能讓各國脫離特朗普的關稅戰。(華爾街日報/路透社)

 
 
今日相關新聞
特朗普燃貿戰新火頭 加徵巴西阿根廷關稅
出招阻靠攏中國 隨時反效果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