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輪措施250億 學者料可抵GDP跌1百分點

[2019.12.05] 發表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至今,政府已推出4輪紓困措施,涉逾250億元。有學者分析,250億元佔每年政府開支預算約5%,負擔不大,並估計可抵消本地生產總值(GDP)1個百分點的下滑,但強調紓困措施不能阻止經濟下滑,只能阻慢情G轉壞。

麥萃才:不能阻經濟下滑 只能阻慢

財政司長陳茂波昨日稱經濟下行時,政府要採用擴張性財政政策。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指出,「擴張性」意指赤字預算,「政府要使得多過收入」,以推高GDP。他說,因經濟下滑速度太快,且就業與GDP「有強勁關係」,政府要保障就業,便會用更大開支。

麥萃才分析,政府現有約1.1萬億元財政儲備,每年開支預算約4000億至5000億元,250億元佔開支約5%,負擔不大。他估計250億元可抵消GDP的1個百分點下滑,影響不算很大,但並非沒作用,惟強調措施不能阻止經濟下滑,只能阻止情G轉差。

他說不少企業收入受社會事件影響而減少,政府只能以減水電費等方式,減少商戶成本,「令佢捱耐齱v,目的是保障就業。他認為用方法刺激消費或旅遊等幫助不大,因為社會事件仍未平息。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制服涉堵路女生  無證蒙面警坐肩頸  警方:硬照難作結論  行動時曾喊「警察」
【明報專訊】4名中學生昨早於土瓜灣涉嫌堵路及塗鴉被警方拘捕,其中一名女生被沒戴委任證的蒙面便衣女警坐在肩頸。警方稱不能單憑一張硬照作結論,並... 詳情
【明報專訊】6月至今警方在示威衝突中發射逾萬枚催淚彈,但催淚彈成分仍成疑。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在立法會表示,「燒烤所產生的二噁英,都遠遠高... 詳情
【明報專訊】醫管局上周向員工發內部電郵,稱若有員工違法被捕將嚴肅跟進,被批評製造白色恐怖。近日網上流傳一封醫生回信,稱香港奉行普通法的無罪假... 詳情
【明報專訊】8月11日多區出現快閃堵路,事隔近4個月,兩名14及19歲學生被正式起訴,案件昨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提訊,其中19歲男生投訴曾遭兩至... 詳情
【明報專訊】7月21日元朗白衣人襲擊事件發生4個月,至今6名男子被起訴。「飛天南」、燒烤場東主等6人被控以暴動及串謀有意圖而傷人罪,昨於粉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