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法國「黑色星期四」全國大罷工,南部馬賽有消防員亦參與,拒絕執勤。(法新社)
放大
 
巴黎昨有市民踏單車上班。(路透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安倍推26萬億圓刺激經濟
Uber美涉逾3000性侵犯指控
自稱「邪惡企業」開林寶堅尼
朝鮮警告特朗普慎言 否則以牙還牙
薩摩亞爆麻疹 全國停擺抗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抗議改革退休金制度 促馬克龍撤回修例
法24年最大罷工 交通癱瘓

法國周四(5日)多個行業發起全國大罷工,抗議政府改革退休金制度,包括統一退休年齡及計算退休金方式等,參與人數可能達數百萬,勢成總統馬克龍政治前途的關鍵考驗。法國鐵路系統預計幾乎完全停運,很多學校亦關閉,有警察工會警告會象徵式關閉部分警局,有法國傳媒形容這是「黑色星期四」。國內癱瘓情G令人回想起1995年那次令希拉克政府「跪低」的退休金改革。有工會明言罷工要持續到馬克龍同樣「跪低」。

法國全國各大城市共有254場罷工遊行或集會,其中在首都巴黎,當地時間下午有大型遊行出發。去年反對調高燃油稅引發的黃背心示威,亦會有部分參與者稱會加入這次罷工抗議。除了教師和交通工具職員外,警方、律師和機場職員都加入罷工行列,參與人數或達數以百萬計。

暫未知罷工會延續多久,但有工會表明馬克龍若不撤回退休金改革就不罷休。

鐵路航空班次多取消

大罷工令法國交通受重創,鐵路運輸幾乎完全停運,有82%列車司機參與罷工,巴黎16條鐵路線有11條會完全停運,全國九成高鐵班次須取消。地鐵站大多空無一人,民眾爭相租借單車或滑板車代步。由於空管人員亦參與罷工,數以百計航班要取消,法國航空(Air France)稱會取消30%國內航班和10%短途國際航班。

當局事前已建議巴黎示威路線沿途的商店暫停營業,以防暴力事件。內政部長卡斯塔內稱已要求出現騷亂和暴力時立即採取拘捕行動。

法國目前的退休政策有多達42個不同制度,包括為公營機構而設的特別制度,讓他們可在約50歲時退休,私人機構僱員則可在62歲退休。政府基於平等原則,指退休政策應該精簡為一個運作系統,且在法國人口老化的情G下,確保制度財務上可行是相當重要。

劃一退休制度惹反彈

然而有鐵路工會代表稱改革方案不公平和令他們變得貧困。新制度下人們所得退休金需評估過去25年的薪金,而非目前僱員退休前6個月的薪酬。任職小學教師的克洛艾(Chloe)稱他們入職時每月薪金1600歐元,若薪金要超過2000歐元就需要等待10年:「我們的薪金太低,難在職業生涯期間儲蓄,我們唯一優勢是退休金按工作最後6個月而非整個工作生涯計算。新制度令我們失去大筆款項。」

(BBC/法國國際廣播電台/法新社/路透社)

 
 
今日相關新聞
抗議改革退休金制度 促馬克龍撤回修例
示威者縱火燒車打爛櫥窗
馬克龍政治豪賭盼除積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