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安倍推26萬億圓刺激經濟
Uber美涉逾3000性侵犯指控
自稱「邪惡企業」開林寶堅尼
朝鮮警告特朗普慎言 否則以牙還牙
薩摩亞爆麻疹 全國停擺抗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馬克龍政治豪賭盼除積弊

法國退休金制度帶來的公共財政問題存在多年,政府自1990年代起已多番嘗試改革,但在民意反彈下成果不多。

有觀察家認為,今次馬克龍在不滿其施政的「黃背心」示威未完全止息下,賭上大量政治資本再推退休金改革,一旦失敗除了損及國內管治,亦恐動搖他極力爭取的國際領導地位。

目前法國的退休金系統依賴勞動人口供款維持,開支約佔GDP的14%,對公共財政負擔日重。

今年6月,法國退休金顧問委員會便警告,到2022年退休金赤字將增至100億歐元,較此前預測倍增,惟改革舉步維艱。

1995年希拉克政府已嘗試將特定行業的特殊退休體制與一般退休體制整合,惟招致大規模罷工,令法國停擺數周而作罷。

希拉克薩爾科齊前車之鑑

前總統薩爾科齊2010年雖在反對聲中將最低退休年齡由60歲略提高至62歲,但制度仍容許部分人提早退休,對問題幫助不大。

馬克龍雖在競選總統時承諾不會改變退休年齡,但未放棄退休金改革、在2025年前敉平退休金赤字的大計。《經濟學人》形容,經歷黃背心示威後,馬克龍試圖以聽取民意的姿態推動改革重任,廣招工會領袖等吸納意見,但在民意掣肘下,即使成功推出更條理分明的退休金制度,改革程度仍難以緩解公共財政負擔。

(Euronews/經濟學人)

 
 
今日相關新聞
抗議改革退休金制度 促馬克龍撤回修例
示威者縱火燒車打爛櫥窗
馬克龍政治豪賭盼除積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