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拒守作業限制 變相退出核協議

[2020.01.07] 發表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紅箭嘴)及總統魯哈尼(藍箭嘴)昨在首都德黑蘭出席儀式,在蘇萊曼尼的棺木前為其祝禱。(路透社)

美國擊殺伊朗革命衛隊「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導致區內局勢持續惡化。繼伊拉克周日(5日)通過無約束力議案要所有外國軍隊撤走後,伊朗同日宣布不再遵守2015年核協議中所有涉及核子作業的限制,包括濃縮鈾產能的規定等,此舉被視為變相退出核協議,為研發核武掃除障礙。英法德3國同促伊朗停止違規舉動,呼籲各方克制。

不抗拒與原子能機構合作

中、英、美、俄、法、德6方2015年與伊朗簽訂核協議,限制其核發展計劃,惟美國2018年5月單方面退出,並逐步恢復對伊朗制裁,伊朗亦自2019年5月起先後4次分階段棄守協議的關鍵條款,蘇萊曼尼之死成協議進一步崩解的催化劑。伊朗國營電視台周日深夜引述政府聲明宣布,稱伊朗進入中止履行協議的最後階段,此後核計劃運作「不再受任何限制」,包括擁有濃縮鈾離心機的數量限制、濃縮鈾產量、濃縮程度,以及其他核研究及發展等。

聲明又稱,伊朗將繼續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合作,而如美國取消針對伊朗的制裁,伊朗經濟利益獲保障,伊朗準備迅速撤回違反核協議的舉措。今次是美國退出協議以來,伊朗發出的最清晰核擴散威脅。特朗普昨在Twitter表示,「伊朗永遠不會擁有核武」。

哈梅內伊顧問明言軍事回敬

另一邊廂,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的軍事顧問、前國防部長德赫甘(Hossein Dehghan)少將周日接受CNN專訪時表示,德黑蘭「肯定會以軍事行動」回應蘇萊曼尼被殺一事。被問及會否透過代理人行動,德赫甘稱美國已直接攻擊伊朗,「因此我們會以直接行動回敬美國」。他強調,伊朗不急於報復,會小心挑選攻擊目標,強調行動將是「明智、深思熟慮、及時,並帶來決定性的震懾效果」。

對於特朗普上周六揚言如伊朗襲擊美軍基地或美國人,美方將毫不猶豫反擊,德赫甘指摘美國先掀起戰爭,因此應接受針對其行動的「合適回應」。德赫甘又批評特朗普聲稱已鎖定伊朗52處目標,包括文化重地等,斥說法「荒誕」,形容特朗普是不懂國際法、「名副其實的流氓與賭徒」。雖然近月美方透露與伊朗重啟對話的可能性,但德赫甘明言今次事件後談判或重建關係更屬「不可能」。

伊朗周一(6日)續有萬計民眾上街哀悼蘇萊曼尼,其遺體由貨車運送,在第二大城市馬什哈德(Mashhad)等地遊街,並在德黑蘭舉殯,預計周二(7日)在家鄉下葬。不少民眾高舉蘇萊曼尼的肖像,高喊「報仇、報仇」。蘇萊曼尼的女兒則於國營電視台演說,稱父親之死將令美國帶來「黑暗的一天」,強調一切不會因父親殉道而結束。

美眾院本周投票限特朗普戰爭權

另外,伊拉克巴格達周日連續第二日遭火箭炮襲擊。伊拉克軍方稱,其中3枚炮彈落在美國大使館所在的綠區,另外3枚則落在附近的賈德里亞區(Jadriya),造成最少6人受傷。有美國官員周日向路透社透露,美方偵測到伊朗各地的飛彈部隊已提升警戒狀態,但未知是準備報復美國還是旨在防禦美國施襲。

民主黨籍的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昨稱,國會本周將就戰爭權力決議案投票,以限制特朗普針對伊朗的軍事行動。(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肯尼亞基地受襲  美軍人員3亡
一批武裝分子在當地時間周日(5日)清晨襲擊肯尼亞一座肯尼亞和美國軍隊共用的軍事基地,並與肯尼亞國防軍交火,最少4名武裝分子和3名美方人員喪生... 詳情
委內瑞拉國會議長「鬧雙胞」
委內瑞拉出現國會議長「鬧雙胞」僵局。獲美國及拉美地區部分親美國家支持的「臨時總統」瓜伊多(Juan Guaido),周日(5日)被阻止返回議... 詳情
韋斯汀性侵案選陪審團 辯方揚言進取辯護
【綜合報道】美國紐約曼哈頓法院,開始審理荷里活著名電影監製韋斯汀(Harvey Weinstein),被控強姦及性侵的案件,遴選陪審團成員,... 詳情
金正恩視察磷肥廠 分析指朝決心發展農業
【明報專訊】朝鮮領袖金正恩昨日視察順天磷肥工廠建築工地,是今年視察工作的首站。 金正恩表示,建設順天磷肥廠是今年黨最重視的經濟課題之一... 詳情
共同社︰戈恩坐新幹線往大阪登機
【明報專訊】日產汽車前董事長戈恩(Carlos Ghosn 圖)棄保潛逃到黎巴嫩,日本傳媒報道,戈恩去年12月29日離開東京都港區的住所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