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處理反修例審訊 研延長開庭 已設專責小組研究 馬道立強調公平審訊最重要

[2020.01.14] 發表
64歲的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明年便屆退休之齡,他不諱言今年是最後一次在法律年度開啟典禮致辭,在演辭後他向在場者鞠躬致意。(楊柏賢攝)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致辭時重申,法官履行職責時,只會以法律條文和法律精神為依歸,政治、經濟、社會因素完全不在考慮之列。(楊柏賢攝)
終審法院常任法官張舉能(前排左)昨出席法律年開幕禮,有傳他是下屆終院首席法官熱門人選之一。(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中,截至今年1月2日已有6943人涉暴動、非法集結、縱火等罪行被捕,衍生大量法庭案件。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日在法律年度開啟典禮致辭時表示,司法機構早前已成立專責工作小組,研究「以最佳的方式迅速處理這些案件」,包括延長開庭時間,並將諮詢相關持份者。馬道立同時強調,迅速處理案件雖然有其好處,但公平的審訊才至為重要。有不願具名的法官對加快審訊時間的做法表示「梗係好」,但有法律界擔心法院人手不足問題。

馬道立:最少幾百宗相關案件待處理

裁判法院區域法院影響最大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在典禮後會見傳媒時補充,近期的事件加大法官的工作量,相信最少有幾百宗相關案件有待處理,大多未完成審訊的準備工作,對裁判法院和區域法院影響最大,形容處理方案涉及不同考慮因素,包括維持法官的水平、確保公平審訊等,未來將就處理方案諮詢法官、大律師公會、律師會和律政司等持份者。

對於司法機構成立專責工作小組研究「迅速處理」反修例案件,馬在致辭中再次強調,司法工作的關鍵是「履行公義」,無論民事或刑事案件,審訊必須「公平公正」,此要求亦載於《基本法》和《人權法案》;在刑事案中,包括被告未判罪前均假定無罪、被告有權獲充分時間和便利準備答辯、盡早接受審判,以及就定罪和刑罰提出上訴。

言論集會自由有限制 不能成暴力藉口

就過去7個月反修例示威,馬道立表示,社會對法庭和法官作出不少評論和意見,但部分建基於錯誤觀念和誤解,「有些說法甚至近乎不能接受」(見另稿)。馬重申,《基本法》和《人權法》保障言論、結社、集會自由,但當中要有限制,「享用或堅持個人權利亦不能成為損害他人人身安全或財產,或使用暴力的藉口」。

被問到警隊是否仍值得信賴,以及對特赦示威者、警員涉濫權的看法,馬道立表示,警隊、政府和普通市民均須尊重法治,而特赦和檢控均不是由法庭負責。馬同時不評論應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認為屬政治議題,並非由司法機構考慮。

加快審訊時間 法官:梗係好

對於加快審訊時間的做法,有不願具名的法官表示「梗係好」,但稱同時要顧及公平。該法官又指出,法庭需在短時間內處理多宗案件,相關人手必定不足夠。

港大法律學院教授、名譽資深大律師陳文敏表示,現時有法庭單是處理保釋問題,已要開庭至深夜,一旦要再延長開庭時間,由法官、法庭書記以至庭警等,法庭運作需要增加大量人手。若未能解決上述問題,延長審訊幫助或有限(見另稿)。

梁美芬:遲來的公義亦是不公義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支持馬道立所提及的方向,並稱不論法院、律政司或警方都面對人手不足的問題,建議警隊增加文職人手錄取口供,以及多聘暫委法官。梁美芬又說,遲來的公義亦是不公義,現時整個社會都在期待法院裁決、釐清法律原則,「輕判、重判,公眾都要接納,最重要是法律原則要說清楚」。

大狀郭憬憲:周六加庭較延長平日審訊佳

曾多次處理社運官司的大律師郭憬憲稱,一旦代表的被告遭還押,要在指定時間返回收押所,若日後正審階段的審訊時間延長,向被告索取指示的時間會更緊絀。他並稱若延長審訊時間,律師行、支援團隊溝通難度或增加,若被告因長時間聽審未能專注案件審訊,對辯方而言亦會不公道。他建議若是周六加開法庭,會較延長平日審訊時間為佳。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港珠澳橋通車反修例夾擊  工會:半年客量跌半  收入大減  噴射飛航千人減薪一成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通車及反修例風波下,乘船來往港澳旅客大減。港澳高速客輪「噴射飛航」提出將於2月起減薪8%至12%。香港海員工會估計有約... 詳情
【明報專訊】有傳媒報道昨引述消息稱,國泰航空受反修例示威及中國顧客抵制帶來的財政影響,擬向員工提出放取無薪假,屬自願性質,並鼓勵部分員工放一... 詳情
連續3日遇劫  非法油站報警
【明報專訊】荔枝角呈祥道近青葵公路天橋底一個非法油站連續3日遇劫。3名匪徒過去3日凌晨時分持長刀到場指嚇職員,要求交出所有現金,職員3日內共... 詳情
郭基煇倡單程證配額削半  冀紓兩地摩擦
【明報專訊】廣東省政協常委、新鴻基地產執董郭基煇(圖)在剛召開的廣東省政協會議上提交報告,建議實施為期3年的試驗計劃,將單程證來港人數由目前... 詳情
內地客泰國確診武漢肺炎 成首宗輸出個案 未知曾否往街市
【明報專訊】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疑出現首宗輸出個案,泰國公布,一名由武漢直飛當地的中國籍旅客,本月8日入境曼谷時,被檢測出發燒等病徵並被隔離,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