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前感言:法治是基石 受損社會難復元

[2020.01.14] 發表

【明報專訊】剛過64歲生日的終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明年將屆退休之齡,他於昨日典禮後說,眼見社會連月紛爭和暴力衝突「唔開心」,並稱對現時公眾向法官人身攻擊難以接受。馬道立認同,在職10年間社會改變不少,但他有信心法官面對爭議案件時,能堅守司法獨立,絕不考量政治,同時希望公眾能有理地評論法庭,呼籲大眾珍惜法治,並說「一旦法治受到破壞,我們的社會要復元將殊不容易」。

馬:難接受公眾人身攻擊法官

馬道立在致辭中特別強調司法獨立的重要,強調任何人均須服從法律,不論身分地位,公共機構或一般市民,無人可凌駕法律之上。馬表示,由他獲委任首席法官至今,維護本港法治的使命一直不變,遺憾是他眼見近年法官面對更多具爭議和高調的案件,遭批評和攻擊的聲音漸增,其中一些人身攻擊更是難以接受。

馬說過去7個月的社會紛爭當中,他「睇到好多洁A唔開心洁v、「日日電視睇炡ㄚY唔開心,睇到暴力齱A可以話unfortunate(不幸)」。

他說不評論政治事件,表示即使社會有重大改變,法官仍然會依法處理案件,絕不考量政治。他又提醒大眾,無論對法庭的裁決是否滿意,均須有理據地評論,希望大家能理解法官的職責所在。

任首席法官是專業生涯最大榮譽

馬認為,本港全體司法人員一直竭盡所能維護法治,即使他們面臨種種挑戰和批評,依然果敢堅毅,克盡厥職。馬感嘆說,他明年1月即將退休,出任終院首席法官是他專業生涯中最大榮譽,除了對每一名法官和司法員工衷心致謝,也會惦掛他們。

馬最後寄語,「社會應當珍惜法治,法治是凝聚社會的基石,我們必須盡最大的努力加以維護和珍視,因為一旦法治受到破壞,我們的社會要復元將殊不容易」。

更多港聞
港珠澳橋通車反修例夾擊  工會:半年客量跌半  收入大減  噴射飛航千人減薪一成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通車及反修例風波下,乘船來往港澳旅客大減。港澳高速客輪「噴射飛航」提出將於2月起減薪8%至12%。香港海員工會估計有約... 詳情
【明報專訊】有傳媒報道昨引述消息稱,國泰航空受反修例示威及中國顧客抵制帶來的財政影響,擬向員工提出放取無薪假,屬自願性質,並鼓勵部分員工放一... 詳情
連續3日遇劫  非法油站報警
【明報專訊】荔枝角呈祥道近青葵公路天橋底一個非法油站連續3日遇劫。3名匪徒過去3日凌晨時分持長刀到場指嚇職員,要求交出所有現金,職員3日內共... 詳情
郭基煇倡單程證配額削半  冀紓兩地摩擦
【明報專訊】廣東省政協常委、新鴻基地產執董郭基煇(圖)在剛召開的廣東省政協會議上提交報告,建議實施為期3年的試驗計劃,將單程證來港人數由目前... 詳情
內地客泰國確診武漢肺炎 成首宗輸出個案 未知曾否往街市
【明報專訊】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疑出現首宗輸出個案,泰國公布,一名由武漢直飛當地的中國籍旅客,本月8日入境曼谷時,被檢測出發燒等病徵並被隔離,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