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教師工會向省府加壓 明起一周內3次輪流罷工
天主教學校全省受累 逾20年來首次

[2020.01.14] 發表
明天起省內教師有連串罷工。(明報圖片)
教育廳長萊斯未來一周面對上任來最大挑戰。(明報圖片)
安省3大教師工會由明日開始,一周內有3日罷工行動。

【明報專訊】由本周三(15日)開始,安省3大教師工會一周內有3次一日的關校罷工。安省政府與省內教師的勞資糾紛似已陷入僵局,3個工會同時提升工業行動,向道格福特政府進一步施壓。

部分公立中學教師明罷工

明天(15日)部分安省公立中學教師將離開工作崗位行糾察線,這已是第5次局部一日罷工。至於安省小學教師聯會(ETFO)則表示,下周一(20日)會進行輪流式教師罷工,而下周二(21日),安省天主教學校教師逾20年來舉辦第一次全省罷工。

代表4.5萬名教師的安省英語天主教教師聯會(OECTA)擺出姿態,在上周宣布開始其按章工作活動後,該工會主席斯圖爾特(Liz Stuart)昨(1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升級工業行動,稱下周二所有成員將全體罷工。安省幼稚園至中學的天主教學校都齊受影響。

斯圖爾特稱,正與教育廳長萊斯(Stephen Lecce)所說的相反,工會採取這種程度的工業行動是不正常的。這是OECTA過去20多年來,第一次全面罷工。她說:「政府聲稱這為一種普遍現象,是對安省居民智力的侮辱。」她補充說,這情況下唯一共同之處是,這只會在進步保守黨執政期間才會發生,指的是在1997年夏里斯政府下,OECTA曾發動全面罷工。

她認為,省府把教育系統視為試算表上的數字,而不是對學生未來的投資。斯圖爾特表示:「明顯的是,該政府部分成員視公共資助教育系統僅僅為一種支出。教育廳長說他是為學生,但他何時會開始為學生所需成功的投資而提倡?」

OECTA與教育廳談判陷僵局

OECTA與教育廳原定於上周四、五兩日的勞資談判。但短短幾小時內,雙方認為在談判條件上相距太遠而直接取消兩天談判,陷入僵局。

教育廳長萊斯昨日表示,已有兩個教育工會在採取罷工行動之前成功的與省府達成協議,因此他仍抱有希望可以避免關校,並稱:「我請他們(各工會)考慮省府財政方面的挑戰」。

斯圖爾特表示,目前為止工會與教育廳尚未有安排其他談判日期。不過說:「若政府肯出面繼續談判,工會便仍有機會取消升級的工業行動。」斯圖爾特最後補充說,她知道這對家庭帶來短暫的不便,「特別是對小學學生,」不過她同時更能意識到這行動背後對安省教育系統長期的意義。

小學教聯按章工作升級

安省小學教師聯會(ETFO)昨日起,公校的小學教師已把按章工作升級。主席哈蒙德(Sam Hammond)表示「按章工作將進入第3階段。」除此,面臨輪流罷工可能性大。

從昨日起,公共小學任何課前、課外活動不再進行,若有實地考察項目亦都取消。校內時間課外活動仍持續,例如,午休時間排球練習。教師也不會在正常上課時間以外監管學生,或參與學校集會中,除為監督學生外。「若省府在(周五)之前拒絕解決關鍵議題的話」,該工會還威脅下周一(20日)輪流罷工。ETFO表示,談判桌上主要爭議是為有特別需求學生增加教學支持、處理校內暴力問題並且保留全日幼稚園。

更多要聞一
哈里王子伉儷可能定居卑詩 申請移民加國料可能性不大
【明報專訊】英國哈里王子及王妃梅根(Megan Markle)一家即有可能常在卑詩省居住,那麼,他們可以申請移民嗎?移民律師李克倫(Rich... 詳情
英報章稱杜魯多同意負擔王子一家保安費
【明報專訊】聯邦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周一表示,加拿大政府尚未決定,會否幫助支付哈里王子一家3口移居加拿大的相關保安費用。... 詳情
監警會質疑警方多項行動 報告傳建議進行獨立調查
【明報專訊】香港反修例風波觸發連場警民衝突,監警會首階段審視去年6月9日、6月12日及7月1日的警民衝突,有報道指出,首階段審視報告的內容均... 詳情
據內部機密文件顯示省府擬大砍教育經費
【明報專訊】根據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的一份內部機密文件,省府考慮在2024年前將網上學習保留為可選項目,並計劃繼續削減省內各地的教育局獲撥的教... 詳情
孟晚舟引渡聆訊下周開庭
【明報專訊】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圖)的引渡聆訊下周開庭,由多間加拿大和國際媒體提出錄影及廣播部分聆訊的申請,遭卑詩最高法院拒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