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今簽貿易協議 路透:華擬兩年購2000億美元商品

[2020.01.15] 發表
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中)13日率中方團隊抵達美國華盛頓,今日將與美方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網上圖片)

中美將在美國當地時間周三(15日)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已於周一(13日)率團抵達華府,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同日稱,協議文本翻譯即將完成,料周三簽署協議前公布。美國財政部則宣布撤銷對中國操縱匯率的指控,不再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但仍和其他9國同列觀察名單。有專家認為,貿易戰遠非結束,不確定性依然存在。明報記者

中美一個月前宣布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商務部曾表示,雙方一直在履行文件的法律審核、翻譯校對等必要程序,並就協議簽署後續事宜溝通。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周一對霍士財經網(Fox Business Network)表示,協議的文本翻譯即將完成,將於周三的簽署儀式之前公布。

有消息人士對路透社透露,在周三簽署的協議中,中國承諾未來兩年增購約2000億美元美國商品及服務,涵蓋近800億美元商品、超過500億美元能源產品、約350億美元的服務,以及約320億美元的農產品。800億美元商品當中包括汽車、汽車零件、飛機、農業機械、醫療設備、半導體等。消息人士還指,若中方不遵守協議承諾,美國有權向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不過協議並無條款阻止中國報復,有可能令雙方重回現時情G。

被禁5年 美禽肉昨回歸中國市場

而在12月,中國進口954萬噸美國大豆,高於上年同期的572萬噸,也比11月進口量的828萬噸增長15%。昨日,一個貨櫃共23.94噸美國鳳爪已運抵上海並進行卸貨查驗,獲第一時間簽發「入境貨物檢驗檢疫證明」。中新社稱這是美國禽肉被禁止輸華5年來,首批產品順利通關正式回歸中國市場。

美國財政部周一亦發布半年度匯率政策報告,指出人民幣兌美元在去年9月初跌至7.18後,又在10月升值,當前匯率約在6.93,「在這種情G下,財政部決定中國此時不應再被認定為匯率操縱國」。報告稱,中國在擬簽署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對避免人民幣競爭性貶值作出可執行的承諾,並同意公布相關的匯率和對外收支數據。知情人士表示,該決定對中國政府來說沒有實際影響,卻是釋出善意的重要象徵。不過,報告仍將中國等10個美國主要貿易國列入監察清單,美將密切關注這些國家的貨幣政策。

仍與9國家列監察清單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表示,中國本來就不是匯率操縱國,「美方的最新結論,應該說符合事實,也符合國際社會的共識。」耿爽表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一項評估認為,人民幣匯率水平大體上與經濟基本面相符,等於客觀上否認了中國操縱匯率。

他強調,中國是負責任的大國,不會搞競爭性的貨幣貶值,沒有也不會將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等外部擾動,並將繼續深化匯率市場化改革,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

針對此次協議簽署對中美關係及經濟前景的影響,「美國之音」引述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前主席耶倫(Janet Yellen)表示,協議短期內可緩和兩國緊張關係,但不確定性依然存在,兩國也沒有可能解決對全球經濟造成影響的問題。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黃益平說,協議的最大貢獻是為兩國發展的不確定性設定了一個上限,但他也認為,兩國分歧將繼續存在。

更多中國要聞
武漢夫妻先後發病 世衛:有限度人傳人
武漢市衛健委說,目前確診的41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其中一宗為「家庭聚集性」,夫婦兩人發病,本身是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從業員的丈夫先發病... 詳情
珠海石化工廠爆炸火光熊熊
【明報專訊】廣東珠海高欄港一間石化工廠周二(14日)發生爆炸,不斷冒出火球,濃煙沖天。消防接報到場,直到下午3時,現場明火仍未撲滅,暫未有人... 詳情
【明報專訊】江蘇省國家安全人民防線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前日在南通市,召開表彰獎勵大會,對2019年度在江蘇海域打撈上繳水底可疑竊密裝置的11名... 詳情
威脅傷害新疆家人 世維會主席稱遭噤聲
【明報專訊】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昨日發出新聞稿稱,現任主席多里坤•艾沙周日(12日)傳出在德國慕尼黑一場追悼會上,遭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雪克來... 詳情
西寧路陷巴士墜坑 增至9死
【明報專訊】青海西寧市一個巴士站前日傍晚突然路陷,一輛剛駛入站的巴士墜入坑中,至昨晚共造成至少9人遇難,十多人受傷,1人仍失聯,救援人員繼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