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籲科企領袖:與華交易勿犧牲美原則

[2020.01.15]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3日在加州矽谷發表題為「技術與中國安全挑戰」的演說,呼籲美國公司在與中國做生意時,注意國家安全後果,不要犧牲美國的價值觀。外交部昨回應稱,美方發表類似的言論已不止一次,美方個別人士總是習慣編造謊言攻擊抹黑中國,這種做法也損害了美國的國際信譽。

美國之音報道,蓬佩奧對美國科技產業領袖發表演講時說,在中共領導下,中國不認同自由市場經濟,盜竊知識產權。告誡美國高科技公司不要幫助中國擴展軍力或者加強政治遏制。

蓬佩奧承認,美國企業有權做出自己的商業決策,必須為股東掙錢,「但是我想提醒你們每一位,你們是美國人,是自由國家的公民」,他表示並不是要求美國公司離開中國。但就提出3個「確保」,「我們需要確保我們的公司不做加強競爭者軍力或者加緊政權對其本國遏制的生意。我們需要確保美國的技術不給一個真的是奧威爾式(Orwellian)的監控之國助力。我們需要確保不會為了繁榮而犧牲美國原則。」

對此,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耿爽表示,中方敦促美方放棄對華偏見和執念,為中美關係的發展營造有利的氛圍。

更多中國要聞
武漢夫妻先後發病 世衛:有限度人傳人
武漢市衛健委說,目前確診的41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其中一宗為「家庭聚集性」,夫婦兩人發病,本身是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從業員的丈夫先發病... 詳情
珠海石化工廠爆炸火光熊熊
【明報專訊】廣東珠海高欄港一間石化工廠周二(14日)發生爆炸,不斷冒出火球,濃煙沖天。消防接報到場,直到下午3時,現場明火仍未撲滅,暫未有人... 詳情
【明報專訊】江蘇省國家安全人民防線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前日在南通市,召開表彰獎勵大會,對2019年度在江蘇海域打撈上繳水底可疑竊密裝置的11名... 詳情
威脅傷害新疆家人 世維會主席稱遭噤聲
【明報專訊】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昨日發出新聞稿稱,現任主席多里坤•艾沙周日(12日)傳出在德國慕尼黑一場追悼會上,遭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雪克來... 詳情
西寧路陷巴士墜坑 增至9死
【明報專訊】青海西寧市一個巴士站前日傍晚突然路陷,一輛剛駛入站的巴士墜入坑中,至昨晚共造成至少9人遇難,十多人受傷,1人仍失聯,救援人員繼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