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比拜仁溘逝 曼巴精神長存
Kobe Bryant 1978-2020

[2020.01.28] 發表
高比拜仁(圖)的努力與成就,令他成為NBA傳奇之一。圖為2011年1月28日高比在湖人對薩克拉門托帝王球賽入樽一刻。(路透社)
高比拜仁視同樣熱愛籃球的第二女詹納為接班人,父女常切磋球技。(法新社)
高比乘坐的直升機周日在洛杉磯附近山坡墜牷A機上9人死亡。消防員在仍冒煙現場搜索。下圖為他2016年乘搭的同型號直升機。(路透社)
大批球迷周日在湖人隊主場史達普斯中心附近廣場聚集,獻花及點蠟燭哀悼一代籃球巨星高比拜仁。(路透社)

美國職業籃球聯賽(NBA)傳奇球星高比拜仁周日(26日)與13歲二女兒等共9人,因所乘的私人直升機於加州洛杉磯附近墜牷A全員不幸身亡。高比縱橫賽場20年至2016年退休,他在賽場表現出色,秉持永不放棄、追求卓越的「曼巴精神」發光發熱,且啟迪了勒邦占士等不少後輩。41歲的他遽然離世,噩耗震驚全球,各界人士紛紛致哀——NBA另一傳奇米高佐敦形容,高比就像他的弟弟;美國前總統奧巴馬說「他是球場上的傳奇」。

直升機加州墜 13歲女同亡

周日早上近10時,高比拜仁(Kobe Bryant)所乘西科斯基(Sikorsky) S-76b直升機從居住地奧蘭治縣,飛往他在紹森歐克斯(Thousand Oaks)開辦、培訓青少年當籃球員的曼巴學院(Mamba Academy)途中,於濃霧中墜珧_火。全機9人身亡,包括高比的13歲次女詹納、詹納的一名籃球隊友及父母、機師等人。空難原因未明,官方調查可能需時數月。

眾多球迷聞噩耗湧至洛杉磯市中心湖人隊主場「史達普斯中心」獻花和悼念。球迷皆神色哀傷或淌淚,不少人穿著代表他的8號和24號球衣,呼叫「高比、高比」。

渣巴:啟發整代籃球員

在Twitter上,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惋惜表示:「高比是球場上的傳奇人物,他料將饒富意義的人生第二幕才剛開始。」湖人隊名宿渣巴(Kareem Abdul-Jabbar)說:「大多數人會記得高比是一名啟發了整代籃球員的偉大運動員,但我會永遠銘記他不止是一名運動員。」

高比是以勤奮聞名的球員。2018年他出版自傳《曼巴精神》(The Mamba Mentality: How I Play),闡述自己一套以「熱情、執著、不懈、韌力、無懼」五言概括的「曼巴精神」,表示要成就偉大,需要的是懷蚢鴭珧筐き〞獐鷊R和堅持執著,克服自己的內在恐懼、傷痛。他的曼巴體育學院擴建後,將涉足籃球、排球、足球、電競、拳擊等,顯示「黑曼巴」的野心並不止於籃球層面。

高比1978年8月23日生於費城,是NBA老將祖.拜仁(Joe Bryant)之子,成就青出於藍。他1996年起效力洛杉磯湖人達20年,在球場上有一路走來打不死的形象,因其身手宛若非洲大型毒蛇「黑曼巴」(Black Mamba)般迅速、機敏、具致命攻擊力,因以為號。「魔術手」莊遜曾讚他是「史上少數能真正主宰並左右球賽的人」。

在其職業賽生涯中,高比曾5奪NBA總冠軍和多項殊榮(見表)。他曾在單場轟入81分,成為僅次於1962年張伯倫單場取100分後的第二高得分球員。他迄2016年榮休累計得33,643分,直至剛過的周六(25日)被後輩勒邦占士爬頭,始由NBA史上第三最高分跌落第四名。

涉強姦留污點 出軌幾珣B姻

2003年,已婚的高比被爆出強姦一名19歲酒店女職員的醜聞及被法庭正式起訴。雖然他與控方最終達成庭外和解,興訟人拒絕出庭作證使之避過了審訊,但人生從此蒙上污點。其妻雲妮莎(Vanessa Laine)於2011年忍受不了他懷疑多次出軌,與之結束10年婚姻,但兩人於2013年復合。兩人前後共育有4名女兒,最小的7個月大。(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博爾頓新書爆內幕:特朗普藉軍援威脅烏克蘭
《紐約時報》周日(26日)報道,美國前國安顧問博爾頓(圖)在即將出版的新書披露更多不利總統特朗普的「烏克蘭門」細節,包括特朗普去年8月向他表... 詳情
霍士民調:彈劾特朗普 50%贊成 44%反對
【明報專訊】霍士新聞公布的調查顯示,大多數的選民認為美國目前的經濟榮景應歸功於特朗普總統;僅管如此,50%的登記選民和多數獨立派認為,參院在... 詳情
荷蘭首相為二戰逼害猶太人道歉
荷蘭首相呂特(Mark Rutte)周日(26日)在阿姆斯特丹出席大屠殺紀念活動,首次代表政府為二戰期間迫害、沒保護猶太人而道歉。德國納粹在... 詳情
《金融時報》引述消息人士報道,英國首相約翰遜屈服美國壓力,周二將批准華為有限度參與英國5G建設,為華為在英國市場的份額定下上限,希望讓其他供... 詳情
俄羅斯昨(27日)表示已就一名日本人涉嫌企圖獲取「機密資料」一事,傳召日本外交官員及提出抗議。有匿名俄方外交官員透露,該持採訪簽證日本人於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