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影響污水廠 專家籲漂白水勿太濃

[2020.02.11] 發表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肆虐,不少市民會使用1比99稀釋漂白水清潔家居。渠務署昨日回覆本報查詢表示,香港的污水處理廠主要是國際上採用的化學強化一級和二級處理,於污水處理廠內的生物處理、污泥消化和消毒系統,均可以有效減少細菌和病毒,所以亦有助阻止病毒傳播。

發言人稱,現時全港約93%家居污水,都會由公共污水系統收集至污水處理廠處理,漂白水的氯會在污水渠內與有機物質產生化學作用而被消耗掉,不會影響污水處理廠內的生化污水處理效能。

不過,中大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陳竟明認為,市民不宜使用濃度太高的漂白水清潔家居,因為有可能影響污水廠操作。他說二級及三級處理的污水廠,均以微生物淨化有機污染物,高濃度漂白水會殺死微生物,流出大海亦會影響海洋生態。

陳竟明呼籲市民平日以1比99濃度漂白水清潔地板及門柄等,而U形聚水器則倒進清水已可。他又稱高濃度漂白水會釋出大量氯氣,有可能引致中毒,並不安全。

環保署稱,現時正循茯J定程序做常規水質監測,並一直因應實際需要採用最合適和科學化的監測方法,以及密切注視本港水質的趨勢和變化。根據目前情G,現階段未有加強水質監測的需要。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葉劉稱正研禁抬價囤積 3條例可引 指無助供應 政府:無計劃立法管口罩
【明報專訊】口罩供應短缺,有商人高價出售口罩。多個政黨早前提出引用《儲備商品條例》對口罩限價限購。行會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早透露,政府...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現時沒有對任何貨品限制價格。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客席副教授熊天佑認為,葉劉淑儀有關立法限制口罩抬價、囤積的建議不全面,... 詳情
商戶派口罩 市民衝馬路搶籌
【明報專訊】口罩供應短缺,昨午兩間公司分別在旺角及大角嘴免費派口罩,逾千人排隊,不少是長者。其中在旺角,有市民蜂擁衝出馬路排隊,有輪椅者稱差...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徵用未入伙的火炭駿洋h作檢疫中心,觸發地區強烈反對。沙田區議會昨舉行特別會議,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稱,因應疫情有新變... 詳情
【明報專訊】前日警方接獲一名內地女子報案,稱在深水鶪@間酒店內有人冒充警務人員登門「執行檢疫令」,更在其手袋內偷走1萬元現金。警方昨晚在社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