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9赴援98%達標 警未答計7.21否 倘計當晚2.4萬報案 比率減20百分點

[2020.03.09] 發表
本報根據警方提供數字計算,若計及7.21元朗襲擊事件當晚2.4萬報案電話,警方去年新界區回應999緊急求救召喚達標率為71.5%,遠低於警方公開的97.9%達標率。本報10日前向警方查詢,至截稿前未獲回覆。圖為7.21當晚深夜南邊圍有大批白衣人出現,有人指罵拍攝的傳媒,防暴警隨後入村調查。(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去年元朗7.21襲擊事件,警方當晚收到逾2.4萬個電話報案,警員39分鐘後才到場處理。本報翻查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文件發現,警方報稱2019年能於15分鐘內回應新界區緊急求救電話的比率達97.9%,但當中有否計及7.21當晚大量報案電話成疑。警方去年回應999緊急求救召喚總數約8.4萬個,本報根據警方數字推算,若計及7.21當晚2.4萬電話,達標比率為71.5%。本報曾查詢警方如何計出97.9%回應達標率,並索取更全面數據以分析計算,事隔10天未獲回覆。

明報記者 梁銘姿

元朗7.21襲擊事發至今已逾7個月,不少市民事後接受傳媒訪問均稱當晚曾多次撥打999報案但不得要領。警察公共關係科警司劉肇邦事發兩日後透過facebook「解畫」,稱新界北999報案中心當晚至凌晨在3小時內共接超過2.4萬個求助電話,相比每日平均收到2500個是遠超負荷,望市民諒解。劉當時並無以「濫用」或「滋擾」等字句形容7.21當晚的999電話報案,表明警方會檢討有何改善之處,確保市民在緊急情G下可聯絡警方。

服務承諾9秒內接聽 15分鐘回應

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警方呈交的開支總目文件列出,2019年能於15分鐘內回應新界區緊急求救電話比率達97.9%。根據警隊服務承諾,警方力求在9秒內接聽每個999來電,並力求在既定時限內回應所有真正的緊急求助電話,其中港島及九龍區平均回應時間為9分鐘,新界區為15分鐘,回應時間的計算是由999控制台接報起計,直至警務人員到場為止。

警方數字顯示,去年1,038,229個999電話召喚總數中,84,276個屬緊急求救召喚。但7.21當晚的2.4萬個電話是否歸納為緊急求救召喚?若警方未能按服務承諾回應當晚的999電話求助,如何能達至新界區緊急求救電話回應比率97.9%?本報於上月27日下午向警方查詢如何定義「緊急求救召喚」、7.21晚上在元朗西鐵站發生的襲擊事件是否屬「緊急求救召喚」?以上問題警方於昨日截稿前未有回覆。

記者按官方數字計算,假設警方公布的數字不包括7.21報案數字,將2.4萬個電話加入全港緊急求救召喚總數後,警方達標比率為77.8%(見表);若官方數字已包括7.21報案數字,則達標率更低至71.5%,兩個數字均遠低於警方公開的新界區達標比率97.9%。

本報曾要求警方提供「港島及九龍區」及「新界區」的召喚總數及緊急求救召喚數目,以掌握更全面數據分析和計算,同樣於截稿前未獲回覆,只能基於多項假設下分析。

鄺俊宇:無理由說不緊急

郭偉強:警數據應更透明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認為,該2.4萬個報案電話應列為「緊急求救召喚」,他解釋,雖然一直以來都未有資料明確定義何謂「緊急」,強調市民若感到正處於緊急狀態便可報警求助。他又說7.21當晚「連警方都不敢說情G不緊急」,明顯當時白衣人正無差別襲擊市民,市民生命正受威脅,「無任何理由可說服大家當晚是不緊急」,故警方計算達標率時,必須計及該2.4萬個電話以反映更準確情G。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認為,7.21當晚的情G大家有目共睹,市民不但打999求助不果,親身到警署報案亦遭「落閘」對待,現時警方卻稱有97.9%的回應緊急求救電話達標率,質疑警方誠信破產,「M家係咪仲要講大話?仲要篤數?」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則稱,或許現時各方理解數字會出現分歧,有關該2.4萬個電話屬緊急召喚還是其他類別仍有待警方回應再討論,但他亦認為警方在提供數據上應提高透明度。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夜捕17人 警檢2.6噸炸藥原料 搜查22處 起3炸彈3遙控器
【明報專訊】今年1月下旬至2月初,明愛醫院、深圳灣口岸及港鐵羅湖站分別發生爆炸品案,警方調查及情報分析後,前晚深夜至昨凌晨突擊搜查22處目標... 詳情
入廣福h搜查 與街坊及區議員衝突
【明報專訊】警方昨凌晨將男子帶返大埔廣福h廣禮樓寓所搜查,有街坊及約6名區議員到場了解,其後有防暴警將大廈及部分樓層封鎖,雙方爭執推撞。警方... 詳情
【明報專訊】科大理學教育助理教授陳鈞傑表示,硝酸鹽、硫磺粉及鎂都是常見的化學原料,硝酸鹽及硫磺粉是製造黑火藥原料,主要提供氧氣,加上燃料鎂粉... 詳情
社企廚尊蝕錢照經營:為年輕人頂硬上
【明報專訊】社企「廚尊」去年6月籌組開店之時,正值反修例運動開始。來自新加坡的創辦人許承俊曾因示威令經營更困難、政府資助額不足,去年8月曾考... 詳情
【明報專訊】過往不少學生在中學文憑試後會到內地或台灣升學,學友社訪問逾1300名應屆文憑試考生,只有一成半表示考慮內地升學,比去年跌5個百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