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稱2.4萬報案「濫用」 警未答是否列「緊急」

[2020.03.09] 發表

【明報專訊】7.21黑夜在短短3個多小時內有逾2.4萬個999報案電話,數量之多以本港單一案件而言實屬罕見,亦足證市民當晚對事件的關注程度。然而,警方到底將這2.4萬個報案電話如何分類?保安局長李家超於事發3個多月後接受立法會口頭質詢時形容,當晚「濫用999報案服務」情G嚴重。本報多次查詢及追問警方該2.4萬個電話會被歸為哪個類別,包括是否正式列為「濫用」,即警方界定的「滋擾性或錯誤撥出」類別,警方未有回覆。

為釐清7.21大量報案引發的疑問,本報記者上月27日以書面向警方提出多項查詢,包括當晚市民致電999中心的約2.4萬個召喚,是否已包含在8.4萬宗緊急求救召喚之內?若該2.4萬宗召喚未歸類為緊急求救召喚,則是否已納入召喚總數之內?還是列作「濫用」類別?期內濫用999的致電有多少宗?

警方以往均有定期公布999熱線接報數字,並藉此呼籲公眾應在緊急情G下才使用999熱線,切勿濫用。據警方數字,以往每年999熱線接獲的「滋擾性或錯誤撥出」電話平均有70多萬個。

對照審計署文件

「緊急求救」按來電數目計

另一關鍵問題,是警方對「緊急求救召喚」定義為何?7.21當晚2.4萬個電話是否屬此一類別而須適時回應?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認為,該2.4萬個電話因為只涉及單一宗案件,警方可能當作一個召喚個案來計算。

不過,本報翻查審計署2018年10月發表的《香港警務處的行動裝備採購工作》審計報告,內有以下一段載述:「2017年,警務處接聽了105萬個999求助電話,其中86,435(8.2%)個屬緊急個案,需要警方協助」。上述數字與警方2018/19年度財政預算案的官方數字琣X,換言之,警方官方數字中的「緊急求救召喚數目」,是以接聽電話數目而非涉及案件數目計算。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表示,警方不回覆傳媒或議員提問,削弱公眾知情權,傳媒及大眾需要政府機構提供資料,才能全面理解事情。他又指出,警方往往對事情不作回應,但事後又會指稱公眾受人誤導,認為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更多要聞
夜捕17人 警檢2.6噸炸藥原料 搜查22處 起3炸彈3遙控器
【明報專訊】今年1月下旬至2月初,明愛醫院、深圳灣口岸及港鐵羅湖站分別發生爆炸品案,警方調查及情報分析後,前晚深夜至昨凌晨突擊搜查22處目標... 詳情
入廣福h搜查 與街坊及區議員衝突
【明報專訊】警方昨凌晨將男子帶返大埔廣福h廣禮樓寓所搜查,有街坊及約6名區議員到場了解,其後有防暴警將大廈及部分樓層封鎖,雙方爭執推撞。警方... 詳情
【明報專訊】科大理學教育助理教授陳鈞傑表示,硝酸鹽、硫磺粉及鎂都是常見的化學原料,硝酸鹽及硫磺粉是製造黑火藥原料,主要提供氧氣,加上燃料鎂粉... 詳情
社企廚尊蝕錢照經營:為年輕人頂硬上
【明報專訊】社企「廚尊」去年6月籌組開店之時,正值反修例運動開始。來自新加坡的創辦人許承俊曾因示威令經營更困難、政府資助額不足,去年8月曾考... 詳情
【明報專訊】過往不少學生在中學文憑試後會到內地或台灣升學,學友社訪問逾1300名應屆文憑試考生,只有一成半表示考慮內地升學,比去年跌5個百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