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勇:病發首周內病毒最多 易社區散播

[2020.03.25] 發表

【明報專訊】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團隊在醫學期刊《刺血針》發表文章,團隊在1月22日至2月12日追蹤本港23名確診者,年齡由37至75歲,發現患者深喉唾液病毒量在病發後首周內最高,容易快速擴散造成社區傳播,建議對高危者採取感染控制措施,及早使用抗病毒藥物。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表示,目前共10名18歲以下者確診,情G穩定。早前部分兒童發燒及肺炎相對嚴重,經兒科及傳染病科醫生平衡風險後,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效果理想並已退燒。

加17負壓病H7病房

醫管局昨加開用作隔離確診患者的負壓設施,增加17張病H及7間病房,佔用率維持約五成及七成,至昨日有4人危殆需用呼吸機。何婉霞表示,不擔心呼吸機供不應求,但危殆病人需入住有負壓設施的深切治療部,對負壓病房需求構成壓力。此外,醫管局正與私家醫院商討分流病人,除了部分新生嬰兒黃疸的治療,另有預約剖腹產子、電療、癌症手術、骨折手術等。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無份坐包機  擬赴湖南乘高鐵南下  鄂解封 議員憂港人湧回「第三波」爆疫
【明報專訊】港府今明兩日再派4班包機到湖北接載當地港人回港,但隨荋禰_各巿(武漢除外)今日解封,有未獲安排坐包機的港人正考慮坐車到湖南,再轉... 詳情
非本地人趕禁令前抵港
【明報專訊】港府昨刊憲訂立《2020年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修訂)規例》,由內地、台灣、澳門來港的非香港居民不准入境,香港居民須強制檢疫14... 詳情
【明報專訊】疫情下多國實施出入境限制,北非摩洛哥及南美秘魯分別有數十港人滯留。本報綜合兩個消息,得悉港府正朝多個方向協助滯留兩地的港人,包括... 詳情
【明報專訊】衛生署周一(23日)公布的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中,第333號個案為位於吐露港科學園16W大樓9樓內一間公司的職員。科技園公司前日... 詳情
新人遇反修例再遇疫情 過兩關成婚,宴無期
【明報專訊】29歲的劉欣琪(Yanis)與方偉賢(Chris)於2月22日共諧連理,籌備婚禮期間經歷重重波折,去年遇上反修例風暴,婚宴先更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