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O留英特別簽證 無護照同可申 1月起接受申請 沒福利須證可自給自足半年

[2020.07.23] 發表

【明報專訊】英國政府當地時間周三(22日)正式宣布,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身分的港人和其近親,包括未滿18歲的子女,明年1月起可申請特別簽證留英,並最多可在英國逗留5年,再定居一年後可申請成為英國公民。申請人只需證明有BNO身分,毋須提供有效的BNO護照。獲簽證者可在英國工作或讀書,但不會獲得社會福利等保障。

英:國安法違聯合聲明 安排慷慨

英國內政大臣彭黛玲表示,因應港區國安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英國改變擁有BNO身分者的權利,形容相關安排非常慷慨(very generous)。

英國政府表示,獲得此特別簽證(見表)要證明擁有BNO身分,但毋須有效的BNO護照,若BNO護照過期或遺失,亦毋須申請新護照。申請人要證明可在英國生活最少6個月且能自給自足,承諾會學習英文,並提供健康證明等。

惠及近親 未婚伴侶須證同居兩年

而BNO持有人的近親包括:配偶或民事伴侶、未婚伴侶、子女(首次申請時未滿18歲),和其他高度依賴的家庭成員。以上近親關係要提供證明,未婚伴侶要提供證明已同居最少兩年。

彭黛玲在前言表示,擁有BNO身分者於1997年後出生且年滿18歲的子女,當局會酌情視他們為依賴BNO身分擁有人的家庭成員。英方估計現時有290萬擁有BNO身分的人。

劉慧卿:鬆過預期 料難推翻

民主黨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劉慧卿表示,方案比想像中寬鬆,「講到明毋須有效的BNO護照,如果BNO過期或遺失,你拎住個香港護照入境就可以,會查到知道你有BNO status(狀G)」,她相信爭取相關權利的港人會好開心。她說下周二約了英國總領事見面,屆時會問清楚「是否可以合資格的人不用再續期BNO」。

劉慧卿估計不到多少人會申請此簽證,但相信不會有290萬人,除非香港情G變得極端、好差,要視乎政府如何執行國安法。她認為英國國民能接受此方案,因申請者要證明能自給自足,香港移民勤力,不是伸手拿福利的人。她認為,即使英國轉了執政黨或聯合執政,推翻相關政策的機率細,因方案獲跨黨派支持。她又希望「五眼聯盟」如加拿大等國會跟隨提供類似計劃。

葉劉:5+1年是歧視 只吸有錢人

保安局前局長、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稱,方案「無新洁v,難以估計會吸引多少人,但香港素有移民潮,不久後又回流。她批評相關政策仍是歧視港人,因英國對最後12個屬土如直布羅陀等,直接送「居英權」給居民,而不需他們到英國居住,但港人要到英國住「5+1年」,其間不能享受英國的福利,而是「帶錢、帶技能過去」,是吸人才和有錢人。她又稱,萬一英國經濟環境變惡劣,選民批評政策,政策或會改變,「英國脫歐,都係因為英國人不鍾意新移民」。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反修例下兩考生 一擬赴台「W氣」一留港盼改變社會 歷社運明志向 報讀新聞「想做更多」
【明報專訊】今屆中學文憑試(DSE)考生經歷反修例社會動盪,緊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停課突如其來,還有來不及考的模擬試,沒有最後上課天,便... 詳情
遇溺半癱 5科25分 由握筆學起 「小飛魚」盼回饋他人
【明報專訊】2013年,12歲「小飛魚」邱梓霖遇溺受傷,第5節頸椎碎裂,下半身癱瘓,當時媒體連日追訪,報章舊照片還是受傷前、站在比賽頒獎台上... 詳情
最佳6科19分 身障未阻藝術夢 抄文練手速 腦麻痹女生盼讀設計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昨日放榜,一群特殊學生克服身體障礙考獲佳績,自幼患有大腦麻痹及下肢痙攣的應屆考生林嘉恩,考獲最佳6科19分成... 詳情
歷史題DQ摘星失手 名校生斥政治問題考生承擔
【明報專訊】今屆中學文憑試歷史科取消一條有關中日關係的分題,除影響該卷別的評分方法,亦影響逾4600名考生的前途。以5**為目標、就讀灣仔區... 詳情
日增113宗破紀錄  逾半源頭不明  四分一聚會用餐感染  何屭}:應全日禁堂食
【明報專訊】第三波疫情爆發未停,本港昨日破紀錄新增113宗確診個案,而初步確診亦有70至80宗,意味單日或有近200宗個案。昨日確診的個案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