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京不斷削港自由 正協商全面回應

[2020.07.23] 發表
身處英國的前香港眾志成員羅冠聰(左),在英國時間7月21日下午於倫敦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右)見面。羅稱跟過往與美國代表會談不同,今次是罕有地「一對一」會面超過20分鐘,羅提及質疑北京政府想DQ立法會參選人甚至為取消9月立法會選舉鋪路,呼籲國際社會關注香港未來兩個月局勢發展。

【明報專訊】出訪英國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當地時間周二(21日)會見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和前港督彭定康。羅冠聰表示,在會面中談及《港區國安法》下香港目前局勢及北京對立法會選舉的盤算。另外,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表示,香港的自治、穩定及固有自由在今年面對更大挑戰,「眼看中國落實嚴厲的國安法,並嘗試不斷地削弱這些自由,歐盟不會坐視不理」,歐盟正在協商一個全面的回應。

羅冠聰晤蓬佩奧 提初選立選DQ

羅冠聰於6月底港區國安法生效前夕離開香港,並表明會繼續堅守「國際戰線」。蓬佩奧周二先後在美國駐英大使官邸與彭定康和羅冠聰會面。蓬佩奧會前向記者說,期望與羅冠聰有「開眼界和重要」的討論。羅在facebook稱,今次跟過往與美國政府代表會談不同,是罕有地「一對一」會面逾20分鐘。他透露,從蓬佩奧的幕僚口中得知,這次會面由國務卿本人親手敲定,突顯美方對華相對堅定的立場。

羅冠聰稱,雙方會面內容包括港區國安法下香港目前局勢,稱會面中他提到61萬香港人毋懼白色恐怖參與民主派初選投票,但「北京近日密謀巧立名目DQ候選人,甚至為取消9月立法會選舉鋪路」,呼籲國際社會必須密切關注未來兩個月局勢發展。羅又說,雙方交換了一些對中共施政的想法,以及未來國際社會如何重塑對華政策,以彰顯民主價值和鞏固民主果實。

歐盟:歐企多抱觀望態度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昨發表《2019年香港特區年度報告》,形容2019年對香港而言是非常具挑戰的一年,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社會動盪,下半年出現連串大型示威。報告指出,特別在持續示威的背景下,香港言論自由出現令人擔憂的趨勢,並特別提及北京指香港高院無權決定《禁蒙面法》是否違憲,稱任何約束法庭在此方面權力的舉動,將損害香港的自治,包括司法獨立和法治。

歐盟繼續鼓勵特區政府與中央政府重ˋ嬼|改革方案;認為普選可為港府帶來更大的民意支持及認受,有助香港解決社會、經濟上的挑戰。報告稱持續示威反映不滿情緒,政府需提供一個具說服力的回應,以保證香港長期穩定。此外,歐洲企業因香港經濟狀G與社會不穩遭受不同程度影響,報告稱大部分企業採取觀望態度。

更多港聞
反修例下兩考生 一擬赴台「W氣」一留港盼改變社會 歷社運明志向 報讀新聞「想做更多」
【明報專訊】今屆中學文憑試(DSE)考生經歷反修例社會動盪,緊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停課突如其來,還有來不及考的模擬試,沒有最後上課天,便... 詳情
遇溺半癱 5科25分 由握筆學起 「小飛魚」盼回饋他人
【明報專訊】2013年,12歲「小飛魚」邱梓霖遇溺受傷,第5節頸椎碎裂,下半身癱瘓,當時媒體連日追訪,報章舊照片還是受傷前、站在比賽頒獎台上... 詳情
最佳6科19分 身障未阻藝術夢 抄文練手速 腦麻痹女生盼讀設計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昨日放榜,一群特殊學生克服身體障礙考獲佳績,自幼患有大腦麻痹及下肢痙攣的應屆考生林嘉恩,考獲最佳6科19分成... 詳情
歷史題DQ摘星失手 名校生斥政治問題考生承擔
【明報專訊】今屆中學文憑試歷史科取消一條有關中日關係的分題,除影響該卷別的評分方法,亦影響逾4600名考生的前途。以5**為目標、就讀灣仔區... 詳情
日增113宗破紀錄  逾半源頭不明  四分一聚會用餐感染  何屭}:應全日禁堂食
【明報專訊】第三波疫情爆發未停,本港昨日破紀錄新增113宗確診個案,而初步確診亦有70至80宗,意味單日或有近200宗個案。昨日確診的個案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