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出任浸大校長 嶼惘縑G義無反顧護學術自由

[2020.07.23] 發表
浸大昨通過委任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嶼惘縑]圖)出任下任浸大校長。嶼Q先與浸大教職員、學生及舊生見面。(鍾妍攝)

【明報專訊】浸大校長錢大康將於8月底退休,浸大校董會昨任命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嶼惘翱乾大校長,明年2月1日生效,為期5年。嶼惘翱Q委任前分別與浸大教職員、學生及校友閉門會面。據了解,嬰^應有關《港區國安法》問題時,稱法例對學術自由的影響仍是未知數,現抱觀望態度,但作為學者及大學管理人員會義無反顧維護學術及言論自由。

浸大校董會昨日會議通過並宣布任命嶼惘翱乾大校長,明年2月生效。戴鴷[入浸大感興奮,會茪O提升大學在學術及教育方面的實力。現任校長錢大康亦祝賀稱擰皉陶ルX學術成就,相信浸大在其領導下會再創佳績。

晤師生職員 稱對國安法抱觀望態度

嶼惘翱Q獲任命前閉門面見浸大師生及舊生,其中教職員會面於早上8時半舉行。據了解,會上台下約問10條問題,包括港區國安法、國際排名及國際收生、大灣區合作等。對港區國安法及警暴等問題,嶼惘縝^應稱國安法內容字眼廣泛,自己並非法律專家,亦未有法庭判決參考,未知會如何在港實行,如何影響學術自由仍是未知之數,會抱觀望態度,而他作為學者及大學管理人員,會義無反顧維護學術及言論自由。

港區國安法第9條的英文版指明港府要在大學加強宣傳、指導及監督維護國家安全等工作。據了解,嶼惘罹騝|上表示,條文確引起大學界關注,仍要看政府如何落實條文的要求,屆時會與大學校長會討論,要在考驗來到才知道可如何應對。

有出席會面的傳理學院一年級學生表示,暫對嶼惘艙L太多看法,會上不少人問到政治問題,但他都無直接回答,亦避答譴責警暴等問題,暫未能觀察到他是強硬或是懷柔派。

學生:避答譴責警暴 呂秉權:有學者風骨

浸大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亦有於網上出席嶼惘蕃P教職員的會面,他認為嬰b回應有關港區國安法的提問中,有展現出學者應有的風骨,加上過往處理理大事務的作風,暫研判他是「硬淨」的人,但對他抱審慎態度,因國安法對大學教育的整頓,不會因個別校長意志而不同。他期望新校長能夠維護院校自主,盡力捍衛學術自由及大學獨立的精神。

嶼惘罹騚鉹g生土長,1980年代負笈美國,96年回流後開始於理大工作,現為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去年11月理大圍困事件時多次進出校園並到飯堂清潔。現時香港8間資助大學校長,有4名為香港成長,有一半為內地人或台灣人。

更多港聞
反修例下兩考生 一擬赴台「W氣」一留港盼改變社會 歷社運明志向 報讀新聞「想做更多」
【明報專訊】今屆中學文憑試(DSE)考生經歷反修例社會動盪,緊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停課突如其來,還有來不及考的模擬試,沒有最後上課天,便... 詳情
遇溺半癱 5科25分 由握筆學起 「小飛魚」盼回饋他人
【明報專訊】2013年,12歲「小飛魚」邱梓霖遇溺受傷,第5節頸椎碎裂,下半身癱瘓,當時媒體連日追訪,報章舊照片還是受傷前、站在比賽頒獎台上... 詳情
最佳6科19分 身障未阻藝術夢 抄文練手速 腦麻痹女生盼讀設計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昨日放榜,一群特殊學生克服身體障礙考獲佳績,自幼患有大腦麻痹及下肢痙攣的應屆考生林嘉恩,考獲最佳6科19分成... 詳情
歷史題DQ摘星失手 名校生斥政治問題考生承擔
【明報專訊】今屆中學文憑試歷史科取消一條有關中日關係的分題,除影響該卷別的評分方法,亦影響逾4600名考生的前途。以5**為目標、就讀灣仔區... 詳情
日增113宗破紀錄  逾半源頭不明  四分一聚會用餐感染  何屭}:應全日禁堂食
【明報專訊】第三波疫情爆發未停,本港昨日破紀錄新增113宗確診個案,而初步確診亦有70至80宗,意味單日或有近200宗個案。昨日確診的個案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