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靚靚」愛打扮活躍社交 院友聞出事落淚

[2020.09.20] 發表
陳婆婆以往會在房間內畫填色畫冊,兒子指院舍有時會將其佳作「貼堂」,供其他院友觀賞。(家屬提供)
疫情前家屬會每日輪流到院舍探望陳婆婆,圖為媳婦為婆婆整理衣裝。(家屬提供)
陳婆婆在院舍有「靚靚」之稱,她喜歡打扮,即使在院舍房都會「搽防曬、粉底」,每月換一套化妝品。(家屬提供)
陳婆婆識飲識食,疫情前每次外出,家人都會帶她到處品嘗美食,包括雪糕、壽司等。(家屬提供)
疫情前,陳婆婆(右三)常與家人相聚,兒子廖先生(左一)及媳婦(右二)會定期帶她外出聚餐。(家屬提供)

【明報專訊】居於松山府邸、被派錯藥的陳婆婆於院舍有「靚靚」之稱,她喜歡品嘗美食、化妝、買衫,並活躍於社交圈子,疫情前定期與「老友記」飲茶。其子廖先生引述院舍其他院友稱,母親直至因呼吸困難送院前一晚,仍相當「精靈」,與院友食飯。陳婆婆病情反覆,入院後接近兩個月仍陷入昏迷,相熟的院友得知她出事後,亦不禁落淚。

廖先生憶述,母親於2015年首次中風後不願入住院舍,「她曾說『你送我入老人院,我自殺給你看』……我當時哭虒穧o說,醫生說你的情G不是請工人、看護就能處理,你一定要開始適應院舍生活」。入住首間院舍約一年後,陳婆婆轉至位於窩打老道的松山府邸。

初不願住院舍 家屬外傭每天探望

為免陳婆婆孤單,家屬或外傭會每天輪流到院舍照顧她,假期時,兒孫、媳婦都會探望,「過年過節,不論誰生日都會安排『大龍鳳』,一圍^十多人食飯」,即使身處澳洲、馬來西亞等地的親人,亦會透過視像與陳婆婆保持聯絡,讓她逐步適應院舍生活。

問媳婦化妝品牌子 每月換一套

陳婆婆在院舍內有「靚靚」之稱,廖先生說她喜歡打扮,「搽防曬、粉底,問媳婦買什麼牌子」,甚至每月換一套化妝品。廖先生笑言:「我話阿媽你使唔使去到咁盡,你平時鰫苤A灝貍傚搷眹礄矷H」陳婆婆亦識飲識食,每次兒子陪她到太子看牙醫,「她都要食洁B買衫」,「試過推蚑椅由太子『掃』落去佐敦」。

家人曾購買填色畫冊讓陳婆婆解悶,廖先生說她對畫冊愛不釋手,「一本畫到十幾廿本」,包括水彩、木顏色等不同風格都有,院舍亦會將其佳作「貼堂」,供院友欣賞。

去年第二次中風 仍與友飲茶敘舊

陳婆婆去年5月第二次中風後,一度難以接受身體乏力等障礙,開始少說話,家屬便抽更多時間陪她,假期會帶她「遊車河」,她亦會定期與認識了數十年的「老友記」飲茶敘舊。

「一度以為這幾年的心血沒有白費,陪茼o走過人生這段路。」詎料好景不常,接連出現老鼠橫行、服錯藥等事件,面對母親入院後昏迷不醒、情G反覆,廖先生感難以接受。他說,醫生曾三度查詢若母親情G惡化是否繼續急救,他均無法下決定,直至母親入院後5日,家屬與醫生開會商討病情時才能答覆,「我們接受這個事實」。

更多要聞
聯國促內地讓12港人見委託律師 李家超:已按當局名單「揀選」律師 家屬批混淆視聽
【明報專訊】12名港人上月底涉潛逃台灣,被內地海警拘捕後關押深圳鹽田區看守所,事發至今已29天,仍未有家屬或他們委託的律師能與各人見面。聯合...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中國《刑事訴訟法》,犯罪嫌疑人自被偵查機關第一次訊問或採取強制措施之日起,有權委託律師作為辯護人,亦可由監護人、近親屬代為委... 詳情
膺《時代》讀者票選風雲人物 羅冠聰促國際關注12港人
【明報專訊】《時代》雜誌每年都會選出年度風雲人物,亦會邀請讀者投票,去年讀者票選得票最高為香港抗爭者,惟最終風雲人物由瑞典環保少女Greta... 詳情
盼做多一屆 陳凱欣批林鄭抗疫「無Plan」
【明報專訊】陳凱欣成為第一位因選舉呈請、被裁定「非妥為當選」而失去立法會議席的建制派議員。在被終審法院拒批上訴許可翌日,她昨天接受本報專訪,...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於電台節目中表示,本港社會嚴重撕裂,難再求同存異,企業身處內外不斷的政治爭拗,動輒得咎,認為香港似乎不復是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