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黨警告央行成杜魯多「提款機」
促遠離意識形態辯論 聚焦通脹目標

[2020.10.16]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提醒加拿大中央銀行,除了新冠肺炎緊急支援計劃外,勿為杜魯多政府的其他開支計劃提供資金,此言論可能令央行捲入政治風暴。

保守黨財政事務評議員溥禮瑞(Pierre Poilievre﹐圖)表示,央行「不應成為杜魯多政府無止盡開支的提款機」。溥禮瑞提出了長期貨幣擴張影響的憂慮,並敦促央行行長麥克勒姆(Tiff Macklem)遠離「意識形態」的爭論。

溥禮瑞表示:「我們將以非常懷疑的態度觀察中央銀行,如果央行真的願意開始介入政治,那麼央行應如同其他政治實體一樣,負起同樣水平的政治責任。」

自新冠肺炎疫潮爆發以來,央行已購買了1,680億加元的政府債券,首次涉足量化寬鬆政策。

溥禮瑞的言論凸顯出麥克勒姆所處的政治雷區,因為央行目前是杜魯多政府巨額財政赤字的融資者。央行購買政府債券或繼續宣揚擴大開支的時間愈長,它就會被拖入政府重要政策的辯論愈深。

加拿大央行歷史上一直獨立,很少會成為政治攻擊的目標。但現在它為了防止利率升高,傷害經濟,被迫購買政府債券。其首要目標不是提供政府融資,而是確保經濟能夠強勁復蘇,並維持通脹率在2%的範圍之內。理論上,在經濟復蘇後,央行持有的政府債券可以減少。

溥禮瑞表示,央行應該遠離政治和意識形態的辯論,並專注於其職責,即控制通脹。

杜魯多政府周四回擊,稱溥禮瑞在走向危險方向。財政部長新聞秘書卡普林斯卡斯(Katherine Cuplinskas)稱,保守黨將獨立及受尊重的央行角色政治化很不應該。她說:「自由黨政府只是想在全球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維護加人的安全和健康,並保護經濟。」

雖然加拿大央行並非世界上唯一購買政府債券的央行,但其購買幅度卻大過美國聯儲局,部份原因是加拿大的財政赤字成長較快。

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加拿大政府(包括省政府)今年底的財政赤字將佔國內生產總值的20%,居全球第4高,僅次於利比亞、阿魯巴及馬爾代夫。

由麥克勒姆領導的貨幣政策制定者均已誓言,會繼續購買政府債券直至經濟完全復蘇時為止。

溥禮瑞表示,不停地印鈔票將會導致通脹和令加元貶值,同時也會加深貧富差距,因為低利率會令富人的資產增值。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根據Environics Institute周四發布最新民意調查,加拿大人對鄰國兼最大貿易伙伴的看法過去一年跌至有紀錄以來新低點... 詳情
9月房屋交投年增45% 平均房價60.4萬元新高
【明報專訊】加拿大地產協會(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CREA)周四稱,國內房屋銷售9月創下新歷史紀...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53歲的渥太華婦女從海外歸國後,未按聯邦《隔離法》(Quarantine Act)規定自我隔離14天,便返回長期護理院工作,... 詳情
多市警交通特遣隊轉常規 重點打擊飛車及危險駕駛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隊成立永久性的交通加強執法隊(Vision Zero Enforcement Team)﹐重點打擊超速駕駛、危險駕駛等嚴... 詳情
【明報專訊】受施工影響﹐本周末多倫多西區的阿倫路(Allen Road)將全面關閉﹐賈丁納公路(Gardiner Expressway)市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