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頒緊急法 曼谷千人續抗爭
傳出動軍隊保護政府大樓和國會

[2020.10.16] 發表
曼谷昨最少有千人繼續出席反政府示威,有示威者向路中的警車高舉「三指禮」,象徵對抗極權。(路透社)
昨日曼谷的示威者之中有穿著校服的少女,她們舉起象徵反抗威權獨裁的「三指禮」。(路透社)
曼谷昨日的示威入夜後仍未散去,出席者舉起手機發光。(法新社)

泰國曼谷有數以千計反政府示威者,不理會政府頒布的緊急法,昨晚在市中心集會,要求總理巴育落台。報道說,政府會調派幾百名士兵到曼谷,保護政府大樓和國會,總理巴育今日亦會召開內閣特別會議,商討局勢,政府又計劃設立論壇,讓各方表達意見,試圖平息民憤。

示威者佔據四面佛附近一個十字路口,高叫巴育下台、釋放被捕示威者等訴求,亦有人繼續高叫侮辱泰王的口號,示威者在晚上10時後和平散去。警方說,參加集會的人是知法犯法,揚言會拘捕所有違法的人。泰國反政府示威持續下,當地政府周四(15日)凌晨頒布緊急狀態令,禁止5人或以上的政治集會,警方同日清晨驅散在曼谷政府總部大樓外紮營留守的示威者,最少22人被捕,包括3名示威領袖。首相巴育斥周三的示威影響王室車隊,並以此作為頒布緊急狀態令的原因之一。有民眾昨日無視禁令到曼谷集會,要求當局釋放被捕人士,路透社報道指有數以千計人參與。

首相斥周三集會影響王室車隊

曼谷周三有示威者從民主紀念碑遊行到政總,其間王室車隊駛經當地,示威者一度跟王室支持者發生衝突,亦有人向王后素提達的車隊舉起象徵反抗威權獨裁的「三指禮」。政府在凌晨頒布「嚴重的緊急狀態令」,首相巴育指控有人「煽動和舉行公眾集會,有違曼谷的公眾集會法,對民眾造成動盪和騷亂」,又斥示威者的行為影響王室車隊。

由今年2月遭解散的「未來前進黨」重組而成的「前進黨」昨表示,示威者當時不知道王室車隊會經過集會地點,實際上亦有讓路,譴責政府頒布緊急狀態令的決定。前未來前進黨領袖他納通促當局釋放所有被捕者。有泰國傳媒則指示威者早於9月已公布示威計劃,質疑王室支持者以至車隊的路線和時間表刻意與示威重疊。

緊急狀態令在凌晨4時生效後,警方隨即驅散在政總外紮營留守的示威者。法令除了禁止5人或以上的政治集會,亦允許當局沒收「涉嫌引致緊急狀態的電子通訊設備、數據和武器」,並禁止發布可能影響國家安全的新聞和網上消息等。

最少3名示威領袖被捕,包括人權律師阿農、學生領袖巴利,以及在8月朗讀改革君主制宣言的帕努莎亞。帕努莎亞在酒店房間被捕時一度躺在地上抵抗,最終被警方用輪椅帶走;阿農則在facebook稱自己在沒律師的陪同下,被強行用直升機帶到北部城市清邁,他因8月的演說在當地被控煽動叛亂。數千名示威者昨下午無視緊急狀態令,在曼谷繁忙的拉差巴頌路口聚集。示威者高呼「巴育下台」和「釋放我們的朋友」等口號。有示威領袖明言不會退縮,亦有領袖稱示威者有必要改變策略,今次不會留守至過夜,未來會繼續舉行快閃集會,堅持要求巴育下台、改革王室制度等訴求。警方事前表示會出動2000警力戒備,警告呼籲民眾出席集會和出席者都將面臨法律訴訟,警方亦正就在社交媒體發布非法信息的人採取行動。

學者:只打壓不改革 恐衝突惡化

外界觀察認為,周三的集會選在10月14日是紀念47年前推翻軍事獨裁者他儂的1973年泰國學運,亦盼奠定泰國政治又一分水嶺。泰國瑪希敦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潘查達指出,由於時機敏感,政府將大力控制今次示威。朱拉隆功大學安全和國際問題研究所總監蒂提南形容,現時的局面不穩且一觸即發,雖然示威領袖被捕令運動受挫,但他認為民間的不滿擴大和加劇,若政府只打壓示威而不作任何改革,恐導致更多激進行動和衝突。

(曼谷郵報/路透社/法新社)

更多國際花絮
也門武裝組織沙特交換750人質
美國官員周三(14日)表示也門胡塞武裝組織釋放兩名美國人質,並交還了一名美國人的遺體;而相信作為交換條件,有約240支持胡塞武裝的也門人亦獲... 詳情
吉爾吉斯總統辭職
吉爾吉斯總統熱恩別科夫周四(15日)宣布辭職。他發聲明表示,不希望成為允許流血事件發生和對人民開槍的總統,因此決定辭職。該國自10月4日舉行... 詳情
荷蘭政府周二宣布,批准12歲以下患有不治之症的兒童接受安樂死,稍後將草擬具體規定,料未來數月正式實施。 須獲家長兒童兩醫生同意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