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年典禮移終院限人數 撤檢閱儀仗隊

[2020.10.17] 發表

【明報專訊】司法機構昨日宣布,2021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將於1月11日舉行,因應公眾衛生考慮,典禮將由香港大會堂移師終審法院。當日除了是現任終院常任法官張舉能正式接任終院首席法官外,亦是現任終院首席法官馬道立65歲生日及退休的日子。過往終院首席法官會在愛丁堡廣場檢閱警察儀仗隊,為確保社交距離,明年的典禮將取消此安排。

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是法律界一年一度的盛事,往年在香港大會堂舉行,法官、司法人員及資深大律師會穿上傳統服飾參與,過百人聚首一堂。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司法機構昨日表示,由於場地所限及為確保適當社交距離,明年出席典禮的人數將設限,檢閱警察儀仗隊及酒會亦將取消。

司法機構稱因疫情

葉巧琦:有人或質疑去殖

司法機構指出,首席法官、律政司長、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和香港律師會會長將一如以往發表演說。基於場地限制及維持社交距離需要,典禮不會安排傳媒採訪,但會於司法機構網頁作現場直播。

大律師公會副主席、資深大律師葉巧琦說,取消檢閱儀仗隊等措施可能出於防疫考慮,「另一方面,自然有聲音覺得是削弱儀式象徵、去殖化等」,她對此沒有立場,但認為各種猜測未必有結論。對於外界關注司法界「四大巨頭」在典禮上的演說,她估計致辭內容與法治精神和司法獨立有關,「過去一年,大家對法治信心削弱了,不能盲目當沒發生過」。

翻查資料,自回歸以來,法律年度開啟典禮都在香港大會堂舉行,除了2001年起連續3年移師灣仔會展中心。受疫情影響,法院今年首度停擺逾兩個月,亦首次沒有舉行委任資深大律師的儀式。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Sony旗下遊戲PlayStation玩家連線系統(PSN)近日更新使用者條款,中國內地用戶須同意不可將帳號或PSN用於反對《中... 詳情
寶馬果欄撞飛兩工人 上市公司董事涉醉駕被捕
【明報專訊】一名上市公司董事昨日凌晨駕寶馬私家車,在油麻地果欄外圍高速駛過,撞飛兩名正在搬貨的工人,其中一人右腿被撞至嚴重骨折呈「S」形,司... 詳情
院舍社工確診 曾踏單車打波返教會 同行院友同事須檢疫 無入宿舍毋須撤離
【明報專訊】精神病康復者院舍「香港心理衛生會李鄭屋宿舍」的28歲社工確診,傳染期曾帶院友到沙田踏單車,8名院友和3名職員和義工須檢疫,由於社... 詳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無病徵的抵港者若要通宵等檢測結果,現會被安排到荃灣帝盛酒店「等候檢測結果中心」。該合約即將完結,酒店回覆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冬季將近,流感病毒及新型冠狀病毒在冬季都比較活躍且病徵相似,令今年接種流感疫苗的意欲增加。私家醫生林永和過往一個月只注射500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