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局:未有完整數據 湯家驊力推國藥 核心建制:港人或未敢接種恐浪費

[2021.01.31] 發表

【明報專訊】民建聯等建制派近日積極推動香港引入國藥疫苗,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連日來亦認為政府、批准機構不應「墨守成規」。不過,另有核心建制稱未收到中央指示要力推國藥疫苗,認為疫苗在國家層面是戰略物資,內地也只是提供予特定群組接種,未必會大量供港;且內地和香港的民眾不同,港人或未敢貿然接種未有完整數據的疫苗,供港只會浪費,即使某些建制派動員,但相信他們的支持者「身體很誠實」。

稱屬國家戰略物資 未必大量供港

負責審批疫苗的顧問專家委員會「底線」是疫苗要有第三期臨H研究數據,並要在國際醫學期刊發表。湯家驊日前強調,他並非主張繞過顧問委員會,但既然國藥已有數百萬人注射,似乎無嚴重不良反應,質疑「是否一定要堅持第三期數據先批呢?」

有建制政黨高層表示,他們力推國藥是源自支持者要求,支持者對國產傳統滅活技術疫苗較有信心;且要本港恢復經濟活動,一定要市民接種疫苗取得抗體,這是另一原因促使他們層層上書到中央請求協助。

料不會輕易繞過專家委會

另有建制派認為,現時香港疫情未至十分嚴峻,未急於引入未有完整數據的疫苗。該人稱,政府在1月29日最新更新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網站,規管框架仍提及食衛局長「根據一款新冠疫苗的客觀醫學數據(包括第三期臨H研究數據),參考一個獨立的顧問專家委員會的專業意見」等批准疫苗在港緊急使用,故他認為政府不會輕易繞過專家委員會和無視未有第三期臨H數據的問題。

明報記者

(疫情第四波)

更多要聞
健身界:千店停業兩月損失3億 康體業促重開低風險運動場地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反覆,康體場地數度被勒令關閉。香港康樂體育專業人員總會昨日聯同體育業界,促請政府重開低風險的運動場地,並公布調查指七... 詳情
油麻地順安大廈11確診 專家:暫不見垂直傳播
【明報專訊】本港昨日增28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包括6宗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當中有兩宗來自油麻地旺角指定區域的順安大廈,過去14日大廈累計11...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推出兩期「保就業」計劃,補貼僱主在6月至11月的薪金支出,在兩期計劃獲1.54億元補貼的香港航空,違反保就業計劃條款,涉... 詳情
【明報專訊】廣東深圳市衛健委昨日通報,一名姓鄧香港跨境貨車司機違反跨境司機軌[管理規定,擅自接觸18名社區居民,該男子須立刻返港,並停止入境... 詳情
團體稱天台屋衛生差 有一家三口戴口罩睡覺
【明報專訊】近期多幢舊區唐樓爆發新型冠狀病毒,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幹事黎汶洛表示,深水鶪悒x屋衛生環境惡劣,有一家三口每晚戴口罩睡覺。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