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業促新春前准復業 員工哭訴靠年邁母接濟三餐

[2021.01.31] 發表
東方水嶽嵼釭漱j型水療池(圖)以往深受該店顧客歡迎,現因停業已暫停使用,約10名員工手持「我要復工」標語紙站在池中,要求政府在農曆新年前批准復業。(李紹昌攝)
入行28年的按摩院女接待員毛毛昨日哽咽道,曾經歷金融風暴及SARS,未試過三度停業如此難受,現時三餐要靠年邁母親「接濟」,說畢激動落淚。(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按摩業在新冠病毒疫情下三度被勒令停業,業界一片愁雲慘霧。香港特區按摩業總會昨日與百名按摩師召開記者會,有修腳師傅財困要借錢幫兒子交學費,有中年接待員靠年邁母親「接濟」三餐,雙雙激動落淚。總會主席周鎮宇說,若失去農曆新年旺季收入,預計近半、約1500間按摩院會結業,要求盡快復業。

稱願接受監管 有確診即停業

周鎮宇表示,若政府批准在歲晚復工,業界願意接受監管,有確診的按摩店即停業,並承諾推動全行從業員打疫苗,以及配合嚴厲措施,例如員工兩周驗一次、只接待預約客人等。他說,倘農曆新年未能復業,失去旺季收入,料近半數按摩院會結業,呼籲政府不要閉門造車,聆聽業界意見。

面積3萬平方呎的東方水嶽嵼部A東主周強透露,已欠租兩個月共160萬元,亦私下借出10萬元讓員工過年,若再失去農曆新年逾百萬元生意,恐怕長貧難顧及自身難保。

修腳師傅嘆需借錢為子交學費

修腳師傅卜先生說,入行逾20年,未試過如此絕望,原本月入約1.1萬元,現在手停口停,每月交租數千元,積蓄只剩萬餘元,又無法轉行,已問親友借兩萬元供養在內地讀書的兒子,「根本都無能力還錢」。他打開工作必備的小工具箱,稱每日要抹刀具防生鏽,但日日無工開,猶如埋葬了手藝,數度嘆氣後,激動流下男兒淚。

入行28年的按摩業接待員毛毛說,已欠茤觓痕魖潃茪謔@1.3萬元,三餐要投靠年邁母親,激動哭訴「對唔住我媽咪,我幾十歲仲為我擔心,問我有無錢使」,盼復業令她「搵番自己碗飯」。同場有按摩師聞言亦一同落淚。

(疫情第四波)

更多要聞
健身界:千店停業兩月損失3億 康體業促重開低風險運動場地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反覆,康體場地數度被勒令關閉。香港康樂體育專業人員總會昨日聯同體育業界,促請政府重開低風險的運動場地,並公布調查指七... 詳情
油麻地順安大廈11確診 專家:暫不見垂直傳播
【明報專訊】本港昨日增28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包括6宗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當中有兩宗來自油麻地旺角指定區域的順安大廈,過去14日大廈累計11...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推出兩期「保就業」計劃,補貼僱主在6月至11月的薪金支出,在兩期計劃獲1.54億元補貼的香港航空,違反保就業計劃條款,涉... 詳情
【明報專訊】廣東深圳市衛健委昨日通報,一名姓鄧香港跨境貨車司機違反跨境司機軌[管理規定,擅自接觸18名社區居民,該男子須立刻返港,並停止入境... 詳情
團體稱天台屋衛生差 有一家三口戴口罩睡覺
【明報專訊】近期多幢舊區唐樓爆發新型冠狀病毒,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幹事黎汶洛表示,深水鶪悒x屋衛生環境惡劣,有一家三口每晚戴口罩睡覺。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