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跑9工人染疫 3000人強檢停工兩周 許樹昌倡引入快速測試 幾日驗一次

[2021.01.31] 發表
機場三跑地盤爆發新冠病毒疫情,9名染疫工友中有7人涉飛行區地面燈號系統興建的工程。圖為早前工程人員安裝跑道燈。(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第四波新冠病毒疫情屢現地盤爆發,機場三跑工程昨日增5名工友確診,升至共9人中招,涉填海和飛行區地面燈號系統兩項工程合約的工人,群組連密切接觸者累計有11人。地盤約60人須檢疫,約3000人須強制檢測,工地要停工14日。中大專家許樹昌稱,地盤衛生環境一般較差,大型和施工期長的地盤可考慮引入抗原快速測試,隔幾天為工友檢測,減少爆疫風險。另外,食衛局昨晚公布太子基隆街及大南街有11幢大廈因污水呈陽性須強制檢測。

昨28宗確診 逾3周新低

太子11廈污水呈陽須強檢

本港昨增28宗確診,跌至逾3星期新低,累計至10,400宗確診及疑似個案,26宗本地個案中有6宗源頭不明。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雖然確診回落,但不能只看一天數字,昨亦有40多宗初步確診,而過去一周疫情都在相對高水平,當中約40%源頭不明,反映社區多隱形傳播,擔心過新年若較多家庭聚會,稍一不慎和鬆懈可釀另一波爆發。

共用貨櫃休息室 60工人須檢疫

機場三跑工程昨增5名工友確診,連計兩名家屬,自1月22日出現首名確診者後,約一周間群組已升至11人。當中兩人屬合約編號3206的工程,主要負責填海工程,屬同一承建商;另7工友屬合約編號3303的工程,包括昨新增的5人,主要負責飛行區地面燈號系統工程,屬同一分判商,部分人互相認識和會一同用膳。

歐家榮說,三跑工人需由東涌或屯門乘小輪到填海中的工地,先到休息室更衣,再乘車到工地,相信小輪並非感染途徑,但同一間公司員工共用貨櫃休息室,工人間有較密切接觸,會在由貨櫃改建的休息室吃飯和更衣,或成感染途徑;一同工作、共用貨櫃休息室的工人須檢疫,目前約有60工人,及約20名家屬等要檢疫。歐又稱,會向上述兩個合約的工地發強制檢測令,涉約3000人,他們須於1月31日至2月2日檢測,之後會看須否第二次檢測;並建議出現個案的工地停工14日,受影響工人約500名。

未考慮向爆發工地發隔離令

第四波疫情屢現地盤爆疫,日出康城、將軍澳-藍田隧道、中九龍幹線、廣華醫院重建地盤都接連有爆發。歐家榮指今波疫情有數個地盤大爆發,共通點是工友間共用貨櫃改建的休息室,當中可能有環境污染或空氣流通欠佳,另一可能是工作時間未必戴口罩或除口罩聚集等致傳播。他建議地盤避免讓不同判頭的工人共用休息室,以免一旦有個案時因工人間混雜造成大爆發。被問會否向爆發工地發隔離令,歐稱暫未考慮。

政府抗疫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建議,大型和施工期長的地盤可考慮引入抗原快速測試,隔日或隔幾天為工友檢測,敏感度雖較PCR檢測準確度低,但有助找到病毒量高個案,且成本較便宜和快有結果,及早找出感染者減低爆疫風險。

至於因爆疫地盤停工,許樹昌稱難禁止有關工友其間到其他地盤工作,認為有陰性結果的非密切接觸者可繼續工作,但14日後要再檢測。

機管局昨晚表示,兩個承辦商為香港振華—中國交建—中交疏浚聯營公司(合約編號3206),及中國水電建設集團國際工程有限公司、中國電建集團航空港建設有限公司、保華建築有限公司及建信工程有限公司聯營公司(合約編號3303)。兩個合約下工程人員會接受強制檢測外,三跑道系統工程其他工地的工人亦將獲派樣本包自願檢測。

(疫情第四波)

更多要聞
健身界:千店停業兩月損失3億 康體業促重開低風險運動場地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反覆,康體場地數度被勒令關閉。香港康樂體育專業人員總會昨日聯同體育業界,促請政府重開低風險的運動場地,並公布調查指七... 詳情
油麻地順安大廈11確診 專家:暫不見垂直傳播
【明報專訊】本港昨日增28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包括6宗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當中有兩宗來自油麻地旺角指定區域的順安大廈,過去14日大廈累計11...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推出兩期「保就業」計劃,補貼僱主在6月至11月的薪金支出,在兩期計劃獲1.54億元補貼的香港航空,違反保就業計劃條款,涉... 詳情
【明報專訊】廣東深圳市衛健委昨日通報,一名姓鄧香港跨境貨車司機違反跨境司機軌[管理規定,擅自接觸18名社區居民,該男子須立刻返港,並停止入境... 詳情
團體稱天台屋衛生差 有一家三口戴口罩睡覺
【明報專訊】近期多幢舊區唐樓爆發新型冠狀病毒,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幹事黎汶洛表示,深水鶪悒x屋衛生環境惡劣,有一家三口每晚戴口罩睡覺。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