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價船河團爭客
專業導賞員嘆推廣不足

[2014.09.21] 發表
社企「拉闊自然」承辦專業導賞團,向遊客介紹地質公園知識,業務經理、地質公園認證導賞員曾繁康(右)稱,目前認證導賞員只有40多人,由於政府推廣不足,發展前景不理想,一些導遊因擔心開工不足,放棄報讀認可課程。(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為了推廣世界級地質公園,保育組織推出地質公園導賞員推薦制度,提倡辦深度生態遊,鼓勵現職導遊提升技能及知識達到國際水平。不過,現時西貢市面卻充斥每人50元的「遊船河」團看地質公園,較專業團平八成。有認可導賞員稱,導賞團對外宣傳不足,亦有部分有志成為導賞員的導遊,因擔心開工不足,放棄報讀認可課程,流失人才,形成惡性循環。

檔口拉客 最少50元可出海

現時西貢海濱走廊,每逢假日就有不少坐船遊覽地質公園的檔口拉客,遊客最少付50元左右便可出海,到象鼻洞和橋嘴洲等地質公園景點。不過,這些遊船河團並無專業導賞員,遊客到景點多為拍照,難深入認識地質特色。

位於西貢的火山探知館於今年7月開幕,中心轄下的社企「拉闊自然」承辦專業導賞團,每日分別舉辦海路及陸路各一團,收費每人分別250元及230元。「拉闊自然」業務經理、地質公園認證導賞員曾繁康接受訪問時說,雖然地質公園開幕已5年,但認證導賞員只有40多人,未有顯著增長,發展機會局限,「?家留低鵅A都是好有心嚝刓酯」。

憂開工不足 棄讀認可課程

曾繁康認為,由認證導賞員帶隊的導賞團,收費不高,但參加者局限本地市民,認為地質公園開幕多年,市民遊覽熱情漸退,外國遊客沒有增長,擔心成團數量愈來愈少。他表示,部分有志成為導賞員的導遊因擔心開工不足,放棄報讀認可課程,人材流失,形成惡性循環。

他說,內地遊客參加導賞團比例近年漸增,相信與內地亦有地質公園有關,「3個月前到內蒙克什克騰旗世界級地質公園,當地機場及巴士燈箱掛滿宣傳海報,顯示當地很重視」,認為政府應加強宣傳,本地導賞服務才可健康成長。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蘋果新手機iPhone 6和iPhone 6 Plus炒風繼續熾熱,本報發現百老匯於前日手機首賣當天,以「炒價」出售新手機,但仍... 詳情
先達商戶缺現金 一度停收手機
【明報專訊】旺角先達廣場昨日由早到晚人頭湧湧,尤其第二批透過「iReserve」成功預約買機的市民,昨早取機後一窩蜂湧至先達放售。有店家稱,... 詳情
冷刀鋒斬不斷賢仔兄弟情
【明報專訊】9年前7歲男童被繼母買兇企圖斬斷雙手案,轟動全城,時任特首曾蔭權形容為「人神共憤」。當年全城口中的無辜男童岑浩賢(賢仔)現在已是... 詳情
【明報專訊】買兇斬人事件後,房署為賢仔和祖母安排搬到慈雲山的公屋。約300方呎的單位內,現時住了6個人,除上述兩人外,還包括賢仔的父親、伯父... 詳情
繼母出獄結新歡 棄親子撫養權
【明報專訊】2005年8月25日,賢仔繼母孔敏儀在前男友曾可威協助下買兇斬賢仔雙手,後來被判入獄12年,在扣除假期後,孔去年8月25日刑滿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