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刀鋒斬不斷賢仔兄弟情
9年前繼母買兇斬手 盼與弟不再分離

[2014.09.21] 發表
9年前繼母買兇斬手,沒有斬斷賢仔(右)的雙手,也沒有斬斷他與同父異母弟弟嘉豪(左)的手足情。基於受傷的右手不能過度用力,賢仔希望將來可以做文職工作,照顧家人。(李紹昌攝)
弟弟嘉豪(右)周末回家的時候,會與父親同睡上格H。賢仔(左)則將下格H讓給78歲的祖母,自己則到網吧通宵上網,白天才睡覺。(李紹昌攝 )
高院審訊賢仔被斬案時引述醫生報告,指其右臂被斬7刀、多刀深至見骨,受損的手腕、拇指、食指及中指肌腱無法修復,皮下神經嚴重受損,永久影響活動能力。雖然身受重傷,但賢仔當年送院時眼神堅強,未有流下一滴眼淚。(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9年前7歲男童被繼母買兇企圖斬斷雙手案,轟動全城,時任特首曾蔭權形容為「人神共憤」。當年全城口中的無辜男童岑浩賢(賢仔)現在已是16歲的中學生。其繼母孔敏儀令他的手上留下多道傷疤,但同時也為他帶來最親的同父異母弟弟岑嘉豪。走出昔日的陰霾,賢仔沒有特別去思考是否原諒繼母,只希望能夠將暫住在院舍的弟弟接回家,一家團聚。

荃灣梨木樹h是岑浩賢(賢仔)小時候回祖母家的必經地,現在卻成為他不再踏足的地方。因為這個地方正是9年前的案發現場,他被繼母所收買的刀手按在地上,往其四肢斬了6刀。刀手在他右手手腕上留下的傷疤,至今清晰可見。事發時只有7歲的賢仔,對於案發後住院等情G印象模糊,惟案發經過卻歷歷在目。

曾常發噩夢 血案現場見繼母

案發後約兩年,他常發噩夢,夢見在案發當天遇上繼母。為了避免夢境成真,賢仔不想再回到從前與父親和繼母同住的沙田區,最終與祖母遷到慈雲山的公屋,展開新生活。

雖然賢仔表示已克服當年陰影,但他手上的傷疤卻時刻提醒旁人那段不堪回首的經歷。照顧賢仔的祖母謝惠貞說,賢仔案發後回校重讀小一時,不少同學會問起他手上為何有疤痕,但他總是選擇不回答,直接走開。

賢仔則說,小學時曾有同學因為覺得他手上的疤痕很奇怪,故意避開他。後來每當有人問起疤痕時,他都會說是意外造成,若對方追問,才會道出真相。他說當年被斬一事不是家人之間避談的話題,但9年來,他與父親卻從未彼此了解過對方對事件的感受。

母入獄後 賢仔弟長居寄養家庭

賢仔口中的家人除了祖母和爸爸外,還包括同父異母的弟弟岑嘉豪。賢仔的親生父母在他約兩歲時離婚,6歲的時候,父親與孔敏儀再婚,翌年誕下嘉豪。當年法庭上披露,血案起因與嘉豪有密切關係。孔敏儀當年因婚姻不愉快,不滿丈夫只照顧與前妻所生的賢仔,忽略自己親生的嘉豪,因而對賢仔產生嫉妒,觸發買兇斬人。事發後,孔入獄,嘉豪也因此入住寄養家庭,3年半前改住寄宿院舍。

弟悉真相後恨母 談兄被斬落淚

嘉豪在周末放假回家,兩兄弟才有時間相處,話題離不開時下流行的電子遊戲。嘉豪說,相比其他孩子,自己「比較特殊小小,因為別人的媽媽不會買兇斬人」。他自稱6歲開始懂事,因為那一年,他在好奇心驅使下得知母親與哥哥過去的恩怨,自此他便憎恨母親。他聲淚俱下說:「我跟哥哥好無辜,始終是媽媽做的事情,但卻令哥哥被斬,我又被迫住家舍,為什麼我們不可以一起住?」在旁的賢仔稱不懂安慰別人,但目前最大的願望是可以接弟弟回家同住,不用再分離。

協助賢仔的區議員陳琬琛轉述賢仔父親稱,他對賢仔和嘉豪感到歉意和愧疚,認為是自己當年「識錯人」,但這一切的感受都沒能講出口讓孩子們知道。

明報記者 章淑廉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位於荃灣麗城花園的心怡天地幼稚園今年首年營辦,校方同時向教育局申請營辦幼兒中心,開設學前班(PN班),並打算9月底開學。不過,校... 詳情
研究:逾31℃增長者死亡風險
【明報專訊】今年夏天是170年來最熱,天文台發出酷熱天氣警告的日數長達26日。香港理工大學一項研究,以本港10年天氣數據及死亡率,推算出異常... 詳情
?房老翁靠公園避暑
【明報專訊】天氣熱添長者死亡風險,6年前曾屈居40呎茤衁煽縉B憶述,茤邾茤雀約7呎,夏天時熱得猶如蒸籠,只好到公園乘涼直至日落,每天}涼三... 詳情
單親母獨留兩兒 前夫報警
【明報專訊】荃灣梨木樹二h前晚發生單親婦獨留兩兒在家案件,召警到場的男童父親被到場警員發現他遭法庭頒下禁令,不能接近兩名親兒,男子因違反禁令... 詳情
鍾庭耀:6.22投票泄資料是謊言
【明報專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昨出席普及投票系統(PopVote System)技術研究會,他提到有指「6.22」投票人士資料經普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