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集會爭全額資助全日幼園

[2015.01.12] 發表
轄下有7間長全日幼園的信義會,昨安排豎立心願樹、放紙飛機(圖)及拋彩虹傘等親子活動,表達爭取長全日免費幼兒教育的訴求。(余俊亮攝)
雙職家長葉先生(後左)和太太(後右)表示,若只有一人工作,家庭收入將不足應付開支,家中亦無親友可代為照顧兩名女兒,故女兒需就讀長全日幼園。葉太批評政府一面鼓勵婦女就業,但不全額資助全日制幼兒教育,做法矛盾。(余俊亮攝)

【明報專訊】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向立法會提交的工作進展文件明言,傾向資助學童接受半日制幼園服務,教協昨舉行「爭取優質15年免費教育」集會,要求全額資助全日及長全日制幼園,照顧雙職家庭等,又要求直接和全額資助幼師薪酬,不接受一筆過撥款。大會稱有約千名校長、教師、家長帶同幼童參與。

只資助半日制幼園 憂增收生壓力

免費幼教委員會的工作進展文件指出,擬為就讀全日制及長全日制幼園的學童提供學費減免,但須經濟審查。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免費幼教應涵蓋不同模式的教育,質疑要求家長另外申請減免「是否稱得上真正免費?」,批評現時建議的資助形式「名不副實」。

將軍澳一間長全日制幼園的校長趙翠珊表示,若政府的資助額只涵蓋半日制,勢令部分家長轉讀半日制,料會帶來收生壓力,而落實免費幼教後或需增加人手,改善師生比例,令成本上升,預期學費上調約一成,令收生壓力更大。

教協﹕一筆過撥款令幼師被剝削

葉建源亦稱,有消息指免費幼教委員會傾向採用一筆過撥款,取代直接和全額資助幼師的薪酬,他批評一筆過撥款美其名是讓學校靈活運用資源,實際是將開支封頂,若資助額不足,幼師或面臨凍薪,甚至減薪。

他指一筆過撥款制度在社福界已造成對社工嚴重剝削,前車可鑑,「若幼師的資歷和經驗不繼提升,但一筆過撥款不足以支付幼師薪酬,幼師便面臨underpaid(薪酬過低)」,促請政府建立幼師專業階梯,及如中小學般直接資助幼師薪酬,令幼師薪酬合理及穩定,肯定其專業地位。

更多港聞
公關邀為亞視打氣 梁一笑而過
【明報專訊】亞視仍拖欠員工去年12月份薪金,執行董事葉家寶昨出席活動時表示,仍未確定出糧日期,或要分兩期繳付,但稱每分每秒都可能有「奇蹟」。... 詳情
曾鈺成﹕2017後安排可成對話基礎
【明報專訊】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表示,中央和港府都表明2017年的政改方案並非終極,指如果泛民主派表現出可以討論在2017年後如何繼續向前行的信... 詳情
參選立會? 何韻詩﹕多點時間方有答案
【明報專訊】為了聲援早前因在金鐘「連儂牆」上畫花而被捕的14歲少女,「文化監暴」昨聯同10多名藝術家,在添馬公園「暗角」用粉筆畫畫,呼籲市民... 詳情
倘業界民調取態明顯 梁家騮稱投票會參考
【明報專訊】醫學界昨舉行政改研討會,立法會醫學界議員梁家騮表明日內將在業界進行政改民調,當被問到會否依據民調結果投票時,梁家騮未正面回應,稱...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前日在沙田馬場出席頒獎活動時遭人企圖掟蛋,該人向草地掟6隻雞蛋,一隻擲中馬會職員,但未有擲中梁。警方拘捕38歲男子曾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