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主婦勤進修成教師
幼園義教萌興趣

[2015.01.12] 發表
公開大學畢業生曾紅濤(左二)努力求學,3名子女亦受她感染,長子林曾輝(右一)、次女林巧欣(右二)現於美國的大學修讀學士課程。圖左三為曾紅濤的幼子林曾光,左一為其夫林先生。(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在內地出生、擁大學學位的曾紅濤,1993年與港人丈夫結婚並移居香港,因當時香港不承認內地學歷,她所有證書一夜之間頓成廢紙,加上不諳粵語,便一心當家庭主婦;直至長子的幼園校長鼓勵她當義務文員兼教普通話,燃起她對教學的興趣,花了8年先後取得教育文憑、中文學士及幼兒教育學士學位,現為小學中文教師。兼顧家庭、工作、讀書雖然辛苦,但曾紅濤卻愈讀愈有興趣,「因讀書令我學到知識」,更成為3名子女的榜樣。

曾紅濤憶述,初到幼稚園處理文書及校務工作時「目不識丁」,「因為一個繁體字都不懂,唯有逐個字查字典,一篇100字通告要一整個早上才能完成」。其後校長安排她用普通話說故事,教授幼童普通話,令她對教學產生興趣,一年後到教育學院修讀幼稚園教育文憑課程,畢業後轉任普通話教師。

初不懂繁體字 學歷不承認

投身全職工作後,曾紅濤更覺需要自我增值,於2006年報讀公開大學的中國語言及文學學士課程。雖然需兼顧家庭、事業、學業令她累透,但她總會把握時間溫習,連乘車時間也不會放過。5年後,她完成課程便轉到一間小學任普教中(以普通話教中文)教師。

曾紅濤在新學校接觸到患讀寫或語言障礙等的學生,為助學生解決困難,她以兩年時間完成了公大的幼兒特殊教育學士課程,剛於去年畢業。她表示,完成課程令教學工作更得心應手,「因為更了解幼童的問題在哪,從而制定策略幫他們克服」。

為助特殊學生 報讀幼兒特殊教育課程

育有3名子女的曾紅濤亦會跟子女一同溫習,「我把各個交功課、測驗、考試日期用memo(便條)紙貼在月曆上,那時大仔會一齊貼,完成一個便撕走一張,一齊努力」。長子林曾輝表示,考試時看到母親溫習至半夜兩三點,「所以我都要專心溫,撐到兩三點」。

母子同溫習到半夜

正擬進修碩士課程的曾紅濤坦言,在職人士進修不容易,但進修不但增長知識,更提升自信,認為所有學習也要靠一份堅持,若能從中找到興趣又能學以致用,定能堅持至畢業。公大2014年有逾6000人畢業,獲頒授高級文憑至深造學位等不同學歷,最年長的畢業生達74歲。

明報記者

更多教育
小畫家籌款助貧困母嬰
【明報專訊】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UNICEF HK)昨舉行「小畫家大夢想繪畫比賽」,吸引近2000名12歲以下兒童於維園繪畫心中的理想... 詳情
副學士見習客戶服務獲好評
【明報專訊】副學士被指是「倔頭進士」,有上屆畢業生更指身邊近半副學士畢業生至今找不到全職工作。青協及地產商嘉里建設去年中合辦「客戶服務見習生... 詳情
【明報專訊】社會福利署上月起推出「加強課餘託管服務」,向部分營辦課餘託管計劃的機構提供額外資助,於全港增加約300個全費減免名額,在平日晚上...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時事點對點﹕守法意識低 青年陷金融罪案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19歲的阿成(化名)小五開始吸毒,不久毒品拆家游說他販毒,謊稱「你咁細個,就算被捕都無事鵅v,阿成及後販毒近一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