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增益﹕為獲朋輩認同 青年易入歧途

[2015.01.12] 發表

【明報專訊】青少年心智發展不成熟,成長危機處處,特別易受朋輩影響,聽信讒言而誤入歧途。個案中阿成小五已開始吸毒,其後更誤信毒品拆家「你咁細個,就算販毒被捕都無事」的謊言,開始販毒,其後又多次被身邊同事教唆犯案。被人教唆而作出不當行為,其實可歸根於成長中的身分認同。

怕被排斥 結黨犯案

青少年在成長中需要透過結交朋友而建立個人身分,獲得自尊和認同。香港青年協會督導主任徐小曼指出,青少年在建立人際關係時總怕被人排斥,所以只要有朋友煽動某行為就容易盲目跟從,因為覺得「唔做就好衰女」,但犯案後卻會感到後悔;青少年也喜歡聯群結黨犯案,除了為壯膽,還認為有人一起分擔責任,存有「無咁易拉到我」的僥倖心態,但往往未有認真了解事件的嚴重後果。

責任分散 存僥倖心態

當然,青少年犯罪的原因多類,不能簡單歸一。青協每年平均處理逾4000宗邊緣青少年個案,當中六成曾經犯罪,八成有違規行為。根據該會資料,青少年犯罪一般以下原因:(見表)

■相關概念

朋輩影響(peer influence)

社交圈子(social circle)

遵守法律(obedience to the law)

青少年犯罪(juvenile delinquency)

多層思考

1. 根據資料,阿成為什麼會接二連三犯法?

2. 參考資料和就你所知,家庭和學校應如何避免青少年誤入歧途?

(答題指引見另文)

參考資料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ycpc.hkfyg.org.hk/youthlaw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香港升學至上 犧牲運動時間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學校體適能獎勵計劃在2013/14學年收集約10萬名中小學生的體適能數據,分析發現本港學生各方面體能均較內地、新... 詳情
【明報專訊】不少學生表示因功課繁重、又因家長怕他們影響考試成績而不去做運動。本港升學壓力大,「考上好學校」成為青少年的最大目標。被認為與成績... 詳情
時事點對點﹕淘寶聯合官方 向假貨說不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中國最大電子商務平台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市值一度突破3000億美元(逾1.8萬億元人民幣),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網絡交易急速發展,但網絡的虛擬性、過低的門檻和鬆散的監管體系,使網絡售假成為近年新現象,「線下製假、線上售假、知假買假」成為... 詳情
時事點對點﹕巴勒斯坦申入ICC惹爭議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簽署《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申請加入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