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巴勒斯坦申入ICC惹爭議
全球化﹕國際刑事法庭×國際組織

[2015.01.12] 發表
巴方總統阿巴斯不諱言有意向以色列追究戰爭罪行,「我們的土地和國家被侵略,安理會令我們失望,我們可往哪堥哄H」圖為2014年7月以方空襲加沙,巴人逃生情G。
圖為早前一批巴勒斯坦民眾在加沙市慶祝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50周年。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簽署《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申請加入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ICC)。1月8日聯合國確認,巴國4月1日起正式成為ICC成員,意味巴勒斯坦有權向以色列國官員興訟,指控以軍在加沙的空襲及在佔領區「犯下戰爭罪行」。

聯合國決議被否決 以巴和談未重啟

2014年12月30日,聯合國安理會未能通過要求以色列在2017年前結束佔領約旦河西岸地區(即部分巴人聚居地)及重啟「以巴和談」的決議草案。投票僅以1票之差未取得過半數門檻,關鍵是尼日利亞在美國和以色列游說下,由本來承諾投贊成票變成投棄權票。

巴勒斯坦在草案否決後不足24小時內決定加入ICC。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發表聲明,反斥巴人當局與「有如ISIS(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的公認恐怖組織、犯下戰爭罪行的」哈馬斯成立團結政府,「才應要得ICC的關注」。

美國政府亦表明「強烈反對」巴人做法,國務院發言人質疑此舉「有反效果」,只會令以巴雙方愈走愈遠。英國《衛報》分析形容巴勒斯坦加入ICC是「雙刃劍」,作為成員國可決定調查在某地及某時間發生的戰爭罪,卻不能定奪調查對象。若阿巴斯想追究2014年夏天的加沙衝突,以軍和巴方哈馬斯都會成為被調查對象。

美專家:助長以國右翼氣焰

任職美國國務院時長期參與以巴談判斡旋的美國中東專家米勒稱,巴人的單獨行動反而助長以色列右翼氣焰,並給予現任總理內塔尼亞胡「極好的選舉議題」來削弱對手。

數日後,以色列政府凍結向巴勒斯坦政府移交代徵的1.27億美元(約9.9億港元)稅款,報復巴方申請加入ICC。每月移交的稅收佔巴人政府預算約三分之二,「斷糧」令巴方其無法向數萬計公務員發放薪金。巴方斥責以方這個做法是「新的戰爭罪行」。

──綜合《明報》報道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外遊港婦染禽流 輸港雞驗出病毒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2014年12月28日,本港出現入冬後首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患者是一名68歲老婦,她與友人曾在深圳...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現時制度,每天有活雞從內地指定來源供港。內地活雞被驗出帶有禽流感的頻率往往高於本地雞,惟本港雞隻往往因為共處在長沙灣批發市場... 詳情
時事點對點﹕香港西面 空氣質素最差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環保署2013年12月30日推出將空氣污染與健康風險掛u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AQHI),至2014年12月剛滿一... 詳情
【明報專訊】《空氣污染管制條例》是本港監管空氣污染的主要法例,條例賦予政府法定權力,制訂香港的空氣質素指標,以及訂立防止和消減空氣污染物排放... 詳情
專題故事﹕奔跑吧 香港人
【明報專訊】近年本地馬拉松賽事參加人數增加,全城興起跑步熱潮。其實香港一向有不少跑步愛好者,有人為健康而跑,有人為挑戰自己,也有人透過跑步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