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增益﹕ICC如無牙老虎?

[2015.01.12] 發表

【明報專訊】國際刑事法庭(ICC)2002年7月按《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下稱《規約》)成立,法庭設於荷蘭海牙,主要職責為起訴和審判種族滅絕、危害人類罪和戰爭罪、侵略罪4項國際「最嚴重犯罪」,獲123國締約認可。國際法一般規定在位國家或政府元首享有免於檢控的權利,但《規約》移除了這項條款。

聯合國常任理事國沒加入

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中國、美國和俄羅斯都未有加入,以色列亦不是成員國。美國2000年底曾簽署《規約》,但在交予國會確認前撤回。ICC成立12年,迄今接受針對9個地點、合共21宗起訴案件,但只作出3宗裁決,2宗成立、1宗不成立,可謂成效不彰。ICC的正式調查對象都是非洲國家的政治或軍事人物(對阿富汗、格魯吉亞等地區國家的調查仍在初步階段),曾惹來非洲社會不滿。

2014年12月5日,ICC宣布放棄起訴肯尼亞總統肯雅塔危害人類罪行,被視為成立以來的最重大挫折,ICC總檢察長本蘇達形容是「國際刑事司法的黑暗一天」。肯雅塔是ICC創立以來首位出庭應訊的國家元首,為2007至2008年的肯尼亞選舉後造成近1300人喪生的種族暴力案件辯護。本蘇達質疑肯尼亞政府阻撓調查,既未有合作提供所需證據,又製造假新聞,甚至威迫導致證人不敢出庭。肯雅塔則稱自己「獲證清白」。

依賴被控國合作的調查模式

《華盛頓郵報》一篇分析文章指出,從好方面看,ICC今次是做了本分,沒有足夠證據就只能放棄,但從壞方面看,要檢控一國元首極其困難。《德國之聲》施瓦希里語地區服務主管舒密特承認ICC的紀錄不濟,但不同意ICC是「無牙老虎」,認為它迫切需要的是更多財政資源和改善基本架構;舒密特認為ICC要改變完全依賴被指控國家合作的調查模式,需要有自己的警察力量,容許自行調查和拘捕疑犯。

■相關概念

種族敵對(ethnic rivalry)

社會公義(social justice)

國際關係(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sation)

多層思考

1. 參考資料,指出和解釋國際刑事法庭(ICC)的功能和局限。

2. 國際政府組織和國際非政府組織可分別透過什麼方式處理國際衝突?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闡述你的答案。

(答題指引見另文)

參考資料

〈「國際刑事司法黑暗一天」 肯尼亞總統涉掀屠殺 證據不足撤控〉,《明報》,2014.12.07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外遊港婦染禽流 輸港雞驗出病毒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2014年12月28日,本港出現入冬後首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患者是一名68歲老婦,她與友人曾在深圳...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現時制度,每天有活雞從內地指定來源供港。內地活雞被驗出帶有禽流感的頻率往往高於本地雞,惟本港雞隻往往因為共處在長沙灣批發市場... 詳情
時事點對點﹕香港西面 空氣質素最差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環保署2013年12月30日推出將空氣污染與健康風險掛u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AQHI),至2014年12月剛滿一... 詳情
【明報專訊】《空氣污染管制條例》是本港監管空氣污染的主要法例,條例賦予政府法定權力,制訂香港的空氣質素指標,以及訂立防止和消減空氣污染物排放... 詳情
專題故事﹕奔跑吧 香港人
【明報專訊】近年本地馬拉松賽事參加人數增加,全城興起跑步熱潮。其實香港一向有不少跑步愛好者,有人為健康而跑,有人為挑戰自己,也有人透過跑步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