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外遊港婦染禽流 輸港雞驗出病毒
公共衛生﹕禽流感×疾病防治

[2015.01.12] 發表
衛生防護中心公布有進口活雞驗出對H7禽流感血清測試呈陽性反應後,政府宣布存放這批病雞的長沙灣批發市場(圖)為疫區,場內1.5萬隻活禽要銷牷C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2014年12月28日,本港出現入冬後首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患者是一名68歲老婦,她與友人曾在深圳龍崗吃雞,返港後發燒,因肺炎送入內科後再轉送深切治療部,情G危殆,其夫透露妻子曾經外遊。由於病人在潛伏期內沒到過本港街市或接觸活禽,當局列作輸入個案。

曾於深圳吃雞 潛伏期沒接觸活禽

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回應上述個案時指出,內地不同省份的H7N9個案有南移[象,廣東省亦出現H5N6個案,預計內地繼續有零星個案,港人在內地若無做好保護措施便接觸活家禽或到街市,會有感染風險,若港人在7至10日的潛伏期回港,或令本港繼續有零星輸入個案。他又形容本港監控活雞措施十分嚴謹。

12月30日,一批惠州供港活雞被驗出帶有H7病毒,政府遂根據《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中的嚴重級別,採取風險管理措施。漁農自然護理署宣布存放這批雞的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為疫區,要全面消毒。另場內1.5萬隻活家禽要銷牷A而內地活雞因批發市場要關閉21日而不能供港。

打鼓嶺設活雞檢查站 惹居民本地活雞批發商不滿

政府的應變機制中設有打鼓嶺活雞檢查站,暫代長沙灣批發市場以分銷本地註冊養殖場的雞隻,經過約4日、漁護署全面巡查本地29個雞場後可以繼續出售。不過有本地活雞批發商不滿雞隻到打鼓嶺檢查後不准「落地」、直接分銷運送活雞的要求,認為會增加經營成本及影響運作。雞農向漁護署提出有限度以車過車方式分流,避免活雞落地,可先推3000隻雞「試水溫」。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表示計劃屬試行性質,希望減少交通擠塞和環境污染;活雞供應初時會較少,未必可達全部零售點,亦會向打鼓嶺居民代表解釋流程,充分溝通,尋求諒解。

打鼓嶺檢查站附近約30名村民1月4日晚舉行居民大會,坪洋新村村民張貴財表示,內地雞多次驗出禽流感,當局應停止輸入內地活雞,不應在本港任何地方包括打鼓嶺設活雞檢查站。當局與打鼓嶺居民、雞農多次開會商討,村民連同業界人士反對啟用打鼓嶺檢查站。食衛局暫不安排「出雞」,亦未訂下復售時間表。

——綜合《明報》報道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香港西面 空氣質素最差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環保署2013年12月30日推出將空氣污染與健康風險掛u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AQHI),至2014年12月剛滿一... 詳情
【明報專訊】《空氣污染管制條例》是本港監管空氣污染的主要法例,條例賦予政府法定權力,制訂香港的空氣質素指標,以及訂立防止和消減空氣污染物排放... 詳情
專題故事﹕奔跑吧 香港人
【明報專訊】近年本地馬拉松賽事參加人數增加,全城興起跑步熱潮。其實香港一向有不少跑步愛好者,有人為健康而跑,有人為挑戰自己,也有人透過跑步認... 詳情
【明報專訊】體育運動指體能競賽,往往包含一些目標或挑戰。體育運動是古今文化的重要部分,每個文化都各自對運動有不同定義,較普遍的定義是把運動跟... 詳情
中外人物﹕天才科學家——霍金
【明報專訊】˙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全球化、公共衛生 ˙信念、個人潛能、科學研究、醫療科技 剛在1月8日度過73歲生日的著名物理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