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增益﹕港現行活雞供應制度需檢討

[2015.01.12] 發表

【明報專訊】根據現時制度,每天有活雞從內地指定來源供港。內地活雞被驗出帶有禽流感的頻率往往高於本地雞,惟本港雞隻往往因為共處在長沙灣批發市場連帶一同被銷牷C《明報》2015年1月5日的社評認為,2014年末的禽流感病毒再一次打亂市場活雞供應,港府首次啟動打鼓嶺檢查站處理本地活雞供應又惹來批發商不滿,反映現行活雞供應制度有問題。

社評續指,2014年1月供港內地活雞驗出帶有禽流感病毒,本港殺雞停市,內地活雞到9月再恢復供港,但是12月內地活雞又出事。當局兩次共銷3萬多隻活雞,賠償雞販等指定動作免不了。不過,此事重點並非賠償問題,而是同樣事態周而復始發生,除了對業界、從業員帶來困擾,市民生活受到影響,政府要因應處理,整體社會付出的成本甚為高昂。

2003年SARS之後,本港是否適宜繼續飼養活雞在社會上曾經有過熱烈討論,不少人難接受冰鮮雞,或是中國傳統拜神祭祖要用活雞等理由,令活雞得以在港「存活」下來;當時,當局以提高要求和加強監管等措施,壓縮活雞飼養業,不少雞農交回牌照換取賠償。繼續營運的本地雞場,貫徹落實預防禽流感的高標準,本地雞健康信譽保障程度高,受市民歡迎。

而內地活雞出事頻率高於本地,若按現時機制,內地活雞出事,本地活雞就受拖累。社評建議若批發商堅持抵制打鼓嶺檢查站,為免影響本地雞農,或許只能全面停止輸入內地活雞。又或者當局可研議全面禁止在港飼養活雞,仍然營運的業界由政府賠償回收牌照,以徹底解決禽流感引發的公共衛生問題。政府宜引導社會進行有關討論,讓各方面重新思考活雞的必要性和作出抉擇。

■相關概念

跨境通報(cross-border information-sharing)

傳染病(infectious disease)

疾病防治(disease prevention)

多層思考

1. 根據以上資料,港府如何應對2014年末的禽流感病毒?

2. 上述應對措施反映現行雞隻販賣制度出現什麼問題?

(答題指引見另文)

參考資料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專題報道「慎防禽流感」﹕

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4244.html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香港西面 空氣質素最差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環保署2013年12月30日推出將空氣污染與健康風險掛u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AQHI),至2014年12月剛滿一... 詳情
【明報專訊】《空氣污染管制條例》是本港監管空氣污染的主要法例,條例賦予政府法定權力,制訂香港的空氣質素指標,以及訂立防止和消減空氣污染物排放... 詳情
專題故事﹕奔跑吧 香港人
【明報專訊】近年本地馬拉松賽事參加人數增加,全城興起跑步熱潮。其實香港一向有不少跑步愛好者,有人為健康而跑,有人為挑戰自己,也有人透過跑步認... 詳情
【明報專訊】體育運動指體能競賽,往往包含一些目標或挑戰。體育運動是古今文化的重要部分,每個文化都各自對運動有不同定義,較普遍的定義是把運動跟... 詳情
中外人物﹕天才科學家——霍金
【明報專訊】˙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全球化、公共衛生 ˙信念、個人潛能、科學研究、醫療科技 剛在1月8日度過73歲生日的著名物理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