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增益﹕打假須線上線下合作

[2015.01.12] 發表

【明報專訊】內地網絡交易急速發展,但網絡的虛擬性、過低的門檻和鬆散的監管體系,使網絡售假成為近年新現象,「線下製假、線上售假、知假買假」成為中國電子商務市場難以迴避的問題。中國電子商務協會的《2014網絡交易平台打假前沿報告》指出,「線下」才是假貨的重災區。分析指出,網絡時代讓「售假」更便利,但同樣方便了打假,而打假須線上線下合作。

針對網上假貨充斥,新修訂的《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規定,網絡交易平台應承擔提供銷售者真實身分的義務,並在「明知」售假時與造假者承擔連帶責任。在大數據背景下,交易平台理論上擁有銷售者網絡行為的一切數據,很難證明自己對可能出現的售假「不知情」。

每筆交易有[可循

阿里巴巴集團首席風險官邵曉鋒說,在電子商務平台上,每一筆交易、每一個售假者都有[可循,互聯網可以成為打擊製假、售假的有力工具。網購平台的大數據甚至勾畫出中國「售假區域圖」,為執法部門提供線索參考,例如根據淘寶數據分析,六成以上的假冒飾品手表案發生在華南地區。

有評論指出,若不能杜絕造假的源頭、買假的人群,僅僅作為中間環節的電商平台打假,只會事倍功半。

■相關概念

規管(regulating)

利益衝突(conflict of interest)

社會責任(social responsibility)

知識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多層思考

1. 根據資料,指出和解釋淘寶「打假」對阿里巴巴集團的好處。

2.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分析內地打擊網購平台假貨問題時可能遇到的阻礙。

(答題指引見另文)

參考資料

1. 信海光,〈電商打假 線下才是「主戰場」〉,《新京報》,2014.12.25

2. 朱巍,〈網絡時代應成為假貨的終結時代〉,《新京報》,2014.12.24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巴勒斯坦申入ICC惹爭議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簽署《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申請加入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 詳情
【明報專訊】國際刑事法庭(ICC)2002年7月按《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下稱《規約》)成立,法庭設於荷蘭海牙,主要職責為起訴和審判種族滅... 詳情
時事點對點﹕外遊港婦染禽流 輸港雞驗出病毒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2014年12月28日,本港出現入冬後首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患者是一名68歲老婦,她與友人曾在深圳...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現時制度,每天有活雞從內地指定來源供港。內地活雞被驗出帶有禽流感的頻率往往高於本地雞,惟本港雞隻往往因為共處在長沙灣批發市場... 詳情
時事點對點﹕香港西面 空氣質素最差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環保署2013年12月30日推出將空氣污染與健康風險掛u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AQHI),至2014年12月剛滿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