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探M.A.D.﹕捐血可起死回生?

[2015.01.12]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人體結構非常複雜,遇上健康難題時手足無措?不用怕!偵探M.A.D.的3名精英擅長偵查疑難雜症,以他們的非凡智慧揭開真相!

輸血靠血型 踴躍捐血至有型

若Max真的受重傷送院,他可能需要接受輸血以保存性命。每日都有病人或傷者需要新鮮血液,當天氣寒冷,有較多長期病患者及長者入院,血液需求量更大,故負責蒐集血液的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於血庫存量不足時,會呼籲市民踴躍捐血。

血液的4種主要成分為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血漿,一包含所有成分的全血可救治3名或以上病人。紅血球主要治療貧血病人;白血球則治療嚴重細菌感染;血漿治療燒傷、肝病、流血不止;血小板可治療因血小板過少或功能不正常而導致的流血不止。

血型分為A、B、AB、O型四大類,O型血人士被稱為萬用捐血者,血液適用於4類血型人士。AB型血液人士則是萬用受血者,可接受4類血型人士的血液。人類有逾30種血型系統,上述「ABO血型」只是其中一種,血液又可分為正型血及負型血等。善良的Angela以為Max受傷,打算捐血給他,但也要視乎Max能否接受她的血液。

*偵探M.A.D.誠徵你的創意!如你有任何精彩故事橋段,歡迎以文字或圖像來信告訴偵探M.A.D.(地址:香港柴灣嘉業街18號明報工業中心A座15樓),佳作將有機會獲刊登。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