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探究﹕自製水漩渦

[2015.01.12] 發表
實驗材料

【明報專訊】當你觀察廚房或浴缸的水槽放水,必定看到出水口一個類似龍捲風的漩渦,這究竟是什麼呢?可按以下實驗步驟把這個科學現象呈現出來。

實驗材料

?膠水樽 2個

?牛皮膠紙 1卷

?錐子 1支

?熒光筆(顏色自選)1支

?量杯 1個

?水筆 1支

?1毫子 1個

?公仔(1毫子大小)1隻

?水

★知識站

當裝滿熒光液體的膠樽倒置於上方時,液體沒有大量地由洞口順暢流出,因為這是下方樽口空氣壓力的影響,就好比載滿乘客的港鐵,如乘客互不相讓地爭先上下車,人們會動彈不得,或需要很長時間才可完成進出過程。因此,倘若你把膠樽快速地旋轉約4至5圈後靜止,像水龍捲的漩渦便即產生,液體會以螺旋形的路徑快速地經過洞口流向下方(你可觀察公仔的流動方向)。只要仔細觀察,你會發現在水漩渦中央有一個空洞,下方膠樽的空氣會由這空洞迅速地流入上方膠樽的內部,這正如乘客在港鐵車門兩邊下車,上車乘客在中間進入一樣。

文、圖:聖公會基孝中學,科學及科技學習領域、綜合科學及生物科主任 劉子健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