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學者黨報撰文撐中國式經濟
淡化GDP增速減 強調舉國體制

[2015.01.31] 發表
蔡昉-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
戴焰軍-中共中央黨校黨建部副主任、教授
高培勇-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
楊正位-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會
胡家勇-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

【明報記者報道】已披露的經濟數據顯示,在內地開完地方「兩會」的28個省市區之中,有27個的GDP(國內生產總值)增速遜預期。上周二(20日),內地公布去年7.4%的GDP增長創下了24年來新低。在外界普遍預期內地經濟放緩,甚至陷入衰退的大背景下,中共黨報《人民日報》30日刊登了5名官方著名經濟智囊的文章,從黨的領導、包容性發展、對外開放、市場經濟和政府作用等五方面,力撐「舉國體制」下中國在過去三十多年來的經濟成就,試圖為「中國經濟為什麼行」背書。

《人民日報》理論版的開篇按語寫道:「中國共產黨人能不能打仗,新中國的成立已經說明了;中國共產黨人能不能搞建設搞發展,改革開放的推進也已經說明了。中國經濟發展取得舉世矚目成就,其奧秘究竟在哪堙H 」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在文章中稱,中國包容性發展已取得輝煌成就,而這一發展方式將延續中國奇蹟。作為人口問題專家,蔡昉稱,人力資源仍將是中國未來發展的最大優勢。如戶籍制度改革、教育和培訓體制改革、漸進提高退休年齡的改革以及生育政策逐步調整,在2030年之前可以把GDP年均增長速度提高1個百分點,在2030年之後則可以把GDP年均增長速度提高1.7個百分點。

財稅專家、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高培勇則讚頌中國經濟發展中的「舉國體制」。高培勇在文章中寫道:「在各個時期的經濟政策佈局和實際行動中,我國形成了在全國範圍內大規模調動資源、配置資源的『舉國體制』」

高說﹕「今天的中國對於經濟發展的關注超過了以往任何歷史時期……植根於如此沃土,我國政府駕馭經濟能力自然不斷提高,政府作用發揮必然愈來愈好。」

論證中共領導 強調政府作用

中共中央黨校黨建部副主任、教授戴焰軍,則從決策者的角度,論證中共對經濟的領導。戴說﹕「我們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制定實施的一系列路線、方針、政策和重大決策,符合我國國情和經濟發展規律,適應人民群撈鰼瘞禤a發展和生活幸福的要求,有力推動我國經濟發展不斷邁向更高階段和水平。」

供職於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會的楊正位指出,中國經濟發展成就舉世矚目,對外開放功不可沒。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胡家勇則認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強調有效市場和有效政府相結合,這樣的結合對於轉型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來說尤為重要。能否續寫中國經濟奇蹟,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能否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5經濟學家主要觀點

蔡昉(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

堅持把包容性貫穿在改革和發展中,就可以讓中國經濟奇蹟不斷延續

戴焰軍(中共中央黨校黨建部副主任、教授)

我們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制定實施的一系列路線、方針、政策和重大決策,符合我國國情和經濟發展規律,適應人民群撈鰼瘞禤a發展和生活幸福的要求,有力推動我國經濟發展不斷邁向更高階段和水平。

高培勇(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

今天的中國對於經濟發展的關注超過了以往任何歷史時期。我國政府駕馭經濟能力自然不斷提高,政府作用發揮必然愈來愈好。

楊正位(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會)

我們將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在新一輪國際規則重構中爭取主動,以開放的主動贏得改革發展的主動。

胡家勇(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

能否續寫中國經濟奇蹟,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能否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國金幣總公司代表30日在柏林宣布,中國金幣總公司將於今年6月9日發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幣,... 詳情
多家航空公司系統漏洞 個人信息每條賣20元
【明報專訊】據《京華時報》報道,春運將近,國內最大的漏洞發布平台烏雲網披露了多宗航空公司旅客個人信息泄露漏洞。記者了解到,包括旅客姓名、航班... 詳情
反諷職場卸責種種
據《揚子晚報》報道, 近期, 一套號稱「讓整個香港都燃燒」、「香港白領人人必做」的「職場卸膊操」由香港火到內地,在微博和微信中瘋傳,連姚晨都... 詳情
訂餐網割喉戰  20元餐賣2元
內地近年出現O2O(Online To Offline)訂餐網站,客人足不出戶,只需要打開電腦或手機應用程式Apps,動動手指,圖片上一道道... 詳情
忽略審核 無牌食肆照落單
內地訂餐網為不少傳統中小食肆殺出一條血路,這些食肆不需要租店面支付昂貴的租金,沒侍應,甚至只有一間廚房一名廚師就可以經營。通過訂餐網站,這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