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珀增強特工反恐力量
可竊聽截電郵查銀行帳

[2015.01.31] 發表
總理哈珀的演講多次被聽眾的掌聲打斷。(余曦攝)

【明報專訊】應對伊斯蘭國新起的恐怖襲擊﹐聯邦保守黨政府決定加強反恐立法﹐並擴大加國情報機構(CSIS)的職責範圍。總理哈珀率同數位聯邦部長﹐昨天親到多倫多一個伊斯蘭教社區中心﹐宣布昨日在國會開始辯論及批准程序的立法議案。

哈珀表示:「過去數年當中﹐我們的世界出現了一個可怕的惡魔。伊斯蘭聖戰恐怖組織是我們這個世界迄今面對的其中一個最危險的敵人。」

他說﹐聖戰組織之所以將加拿大也列為他們的襲擊目標﹐沒有其他原因﹐「只是因為我們是加拿大人」﹔「他們要傷害我們﹐因為他們恨我們的社會和我們的價值。他們恨多元文化﹐他們恨那些我們推崇的理想,例如包容和自由」。

反恐立法包括可竊聽、截電郵、查銀行帳等5大內容(詳見表)﹐而議案中還有一項大變化﹐就是擴大CSIS的職責範圍。這個加國情報機關﹐現行只負責蒐集情報﹐然後將可疑情況報告皇家騎警﹐便完成職責。如果新的立法通過﹐今後該機關將可採取行動﹐比如他們可以取消有些人的旅遊預定﹐或阻止某宗銀行交易、網上通訊等。

但聯邦政府也給這個機關的新權利套上繩索﹐那就是他們行動前必須獲得法庭批准。此外﹐他們的權利仍有限﹐比如無權拘捕他人。

多倫多萬錦伊斯蘭教協會負責人烏斯曼(Khalid Usman)表示﹐他原則上支持聯邦政府的新法。但有兩點擔心的地方。一個是單單立法用處不大﹐還需要給執法單位其他資源來進行反恐。二是﹐新法授權廣泛﹐私人信息的分享﹐需要加以限制。

昨天也有多位華裔人士參加會議﹐聽取哈珀的演講。社區人士陳嘉年會後表示﹐政府需要拿出實際行動對付恐怖活動。總理宣布的總體而言是一個好舉措﹐機關之間分享信息﹐可以協調和加強反恐行動。不過﹐在具體執行中﹐仍需要監督﹐注意權力不可濫用。社區人士陶佳才則認為﹐關鍵是在反恐和自由社會價值之間的平衡。

昨天哈珀提出的反恐法案﹐是加國執法機關自911以來所獲最大擴權。由於保守黨在國會中佔多數席位﹐該法案將順利通過應不成問題。

更多要聞一
反對黨待研反恐法
反對黨領袖即時回應C-51號法案﹐聯邦新民主黨領袖唐民凱(Tom Mulcair﹐上右圖)說﹐渥京政府提供必要資源﹐遏制恐怖活動﹐那很重要﹐... 詳情
推特露行蹤  多倫多女子加入IS作戰
【明報專訊】人們在推特(Twitter)網站發帖子﹐很容易便會泄露自己的行蹤。一名加拿大女子據信遠赴中東﹐在伊斯蘭國極端組織控制的伊拉克和敘... 詳情
【明報專訊】滿地可銀行近期所做的一項市場調研發現,受加拿大央行減息的影響,約近一半的加拿大人表露意願想在未來5年內購買房屋,尤其是目前18至... 詳情
本地買家趁減息  加入狂熱搶屋戰
【明報專訊】中國買家向來是大溫獨立屋購買主力,而近日各大銀行調降按揭利率,也令本地買家加入搶買獨立屋大戰,一間位於溫哥華東區的獨立屋求售,同... 詳情
日本未來主義酒店
【綜合報道】位於日本九州長崎縣佐世保市、模仿荷蘭街道設立的主題公園「豪斯登堡」,7月17日將推出未來的主義酒店「奇幻賓館」,該酒店將由機械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